小夫妻分開住 儲夠首期買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235
地產新聞
小夫妻分開住 儲夠首期買樓
(太陽) 2015年9月17日
「我哋不如分開住?」對於結婚四年的80後Ryan來說,要對太太提出這要求相信是幾經掙扎。然而,他們不得不犧牲雙宿雙棲的生活,以減輕每月租金支出,為的只是成功儲首期。經過一年的努力,Ryan兩夫婦近月終於成功築起安樂窩。

香港人要置業殊不簡單,任職地產代理的Ryan,早年也因睇錯市而低價沽出物業,近年亦曾為層樓而與愛妻「分居」,他們的故事可有觸動你的痛處?

三十三歲的Ryan任職地產助理營業經理,去年底再次上車,以40萬元首期買入屯門居屋新圍苑一個自由市場價售價268萬元的中層單位。能夠儲到40萬元首期,對一般人來說可能用數年時間才能儲到。然而,Ryan卻為了加快達成目標,實行與太太「分居」一年,且拼命工作儲首期。
當年賺16萬補唔番

早於○六年,年僅二十四歲的Ryan已經成為業主,「當年睇中咗一個屯門居屋兆軒苑的單位,自由市場價僅僅53萬元。屋企人願意夾份買嚟畀我投資,首期大約10幾萬元,我出咗5萬元,其餘就家人幫忙,我負責月供2,000元。之後我亦放租出去,月租3,600元。

直至○九年,Ryan計劃與拍拖八年的太太結婚,由於婚禮支出龐大,故決定賣樓娶老婆。「因為結婚要用好多錢,所以賣咗層樓,嗰陣層樓值69萬元,賺咗16萬元,本金就畀返父母。太太知道我賣咗層樓,但佢無反對,因為覺得遲啲可以再上車,暫時租樓住先。」結果,二人沒想到香港樓價愈升愈有,甚至要「分居」儲錢才能圓置業夢。

婚後四年,Ryan和太太租住屯門寶怡花園一單位,首兩年月租5,600元,及後月租6,000元。Ryan指當時租金不是太貴,但太太婚後成全職主婦,支出由他一力承擔,故較難儲錢。後來,Ryan突然出現一個念頭,「不如分開住儲錢買樓」。

「太太好體諒我,知道我係為咗層樓努力,暫時各自返舊居。其實我哋都日日見,就好似以前拍拖的生活咁。」Ryan希望可以盡快儲首期,但為了不讓太太吃苦頭,由他默默為上車而努力。

落力跑數圓置業夢

過去幾年,香港樓價飆升,Ryan收入隨之增加,他亦盡力跑數,希望短時間內儲首期。「做二手樓生意,我會跟得好密,畀客人感受到我的誠意。」幾經辛苦,Ryan終儲夠首期上車,並在銀行仍然可以將佣金計算入收入一部分時,做了8成半按揭,每月供款為8,400元。他指,目前供款佔入息約兩成,不算辛苦。

嘯後樓價起飛 六年飆倍半

本港樓市經歷多次起跌,但整體還是升多跌少。○三年沙士一役,樓市一度跌入谷底,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出現近二十年低,低見31.77。及後幾年,港樓開始回穩向上,卻遇上○八年金融海嘯,指數由接近80回落至60樓下,跌逾三成。

不過,自此之後,樓市只升不跌,最新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達到146.76,短短六年間,已經升了近一倍半。

太古城9年貴兩倍

要留意本港的樓價走勢,不妨以指標屋苑之一的太古城樓價作參考。太古城翠湖台洞庭閣一低層實用面積580呎單位為例,據中原地產資料顯示,該單位○二年售價175萬元,建築呎價2,581元。○六年售價已升至244萬元,建築呎價3,596元。直至今年三月,業主更以740萬元出售,建築呎價10,914元,單位由○六年至今足足升值逾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