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轉角後 高位跌四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17
地產新聞
預測轉角後 高位跌四成?
(文匯報) 2015年9月16日
環球股市震盪,觸發骨牌效應,連升多年的本港樓市近日似乎出現「轉角市」,新盤撻訂開始增加,二手屋苑亦出現叫價大幅回落及甚至「蝕入肉」的現象,交投更跌至歷史最差時期,「樓泡爆破」可能一觸即發。多間大行包括瑞銀、摩通、大摩等,都紛紛睇淡樓市,預測後市會下跌,個別預測樓市跌幅更高達39%。

有「東方巴菲特」之稱的惠理基金謝清海,明確表示看淡港樓,因為隨覑美國利率上升,香港維持近十年的負實際利率將轉負為正,且香港僅剩下金融業這個經濟增長引擎,香港將面臨「困難時刻」,預計香港樓價將下跌20%至30%。謝清海更說,全球正面臨比2008年更嚴重的金融危機,香港經濟在美聯儲加息的背景下正處於風暴中。

謝清海預計,美國加息應會在12月發生,過去加息周期平均會加息5次,加息和其他因素將對香港產生非常不利影響。而除謝清海外,多間大行亦睇淡樓市,瑞銀預測最惡劣情況,明年樓價或較2014年跌39%;摩根大通認為2016年起未來3年,樓價每年平均跌5%至10%;摩根士丹利料住宅樓價年底將跌5%,未來買樓收租或不能蓋過成本。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雖然本港最近樓市負面因素眾多,但由於現時仍然處於低息環境之中,業主持貨力強,加上零售業轉差的影響仍未浮現到失業率上,相信樓價或會出現「軟覑陸」,第4季樓價未必回落,但升幅將收窄至3%至5%,之後橫行一段時間後,若經濟數據持續轉差,樓價之後將每年下跌約5%至10%。

他指出,現時影響樓價的因素,首先是息口的變化,尤其美國本周即將議息,加息0.25厘對市場影響輕微,但一旦加息成為趨勢,對本港樓市的影響會立竿見影;另外,新樓供應上升可能引致減價、外圍經濟變動影響經濟等,都會左右今後樓市的去向。

問到昨日九建旗下環海.東岸出現11宗撻訂,他認為,該樓盤以「迷你單位」為主,吸引不少投資者入市,他們對於市場走勢敏感,受近日環球股市波動影響,他們或許擱置買樓計劃,將資金進行其他投資,雖然是近日股市下滑的後遺症,但難以作為指標去預測之後的市況。

成交量十四年來最低

近日樓市可謂一片愁雲慘霧,二手屋苑除減價成交此起彼落,成交量更跌至近歷史最低,按美聯35屋苑成交量統計,8月上旬至今已連續6周每周不足50宗,為有記錄以來(十四年)最少,過去最多亦只有兩星期不足50宗成交。一手市場雖然獲發展商力谷,訂價亦克制,但昨日卻有新盤驚現11宗撻訂,反映市場信心盡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