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工廈劏房戶冀獲批「上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03
地產新聞
九成工廈劏房戶冀獲批「上樓」
(成報) 2015年9月14日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於今年6月及7月期間,於各區進行工廈劏房租戶的問卷調查,共收回80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一人至四人住戶的呎數中位數介乎100呎至200呎,整體工廈劏房居住面積中位數為150平方呎。而整體人均居住面積的中位數則為70平方呎,稍低於房屋署公屋標準的76平方呎。

  工廈劏房成為不少市民的安樂窩,但他們隨時要遷出單位,近月屋宇署表示計劃查封超過70幢違規改建住宅的工業大廈,接近九成受訪者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公屋安置工廈居民、一半受訪者亦認為中轉屋是合理的安置、另三成受訪者建議政府改變整座工廈用途作宿舍,兩成受訪者接受政府提供租金相對便宜的宿舍。只有5.6%受訪者願意接受收容中心的安置方法。

  寶田收容所環境惡劣

  團體昨日稱政府針對工廈住戶遭到取締後的安置政策,只有寶田臨時收容所作為唯一的選項。當居民在臨時收容所住滿三個月,並須通過「無家可歸者測試」及「公屋申請資格審批」,才可住進中轉屋,等候上樓;否則就要遷離。然而,寶田收容所環境惡劣,須多人共用一個空間,而且位置偏遠,加上三個月後又隨時面臨遷離的命運,缺乏穩定性,因此並不是合理的安置政策。

  在現時的社會資源下,有若干的選擇可用作安置方案。首先,石籬中轉屋是一個可行的方案,因為現時其空置率比寶田臨時收容中心高出很多,而且居住環境較為合理。政府應容許除寶田以外有其他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