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最大鑊恐冧三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12
地產新聞
港樓最大鑊恐冧三成
(文匯報) 2015年9月7日
旅遊零售出口響警號 股災負財富效應擴散

神劇《大時代》兩個月前經已劇終,但現實的港股大時代仍每日上畫,幕幕驚心,港股自今年高位至今已經暴瀉27%,A股更挫39%,雙雙跌入熊市。股市樓市輔車相依、唇亡齒寒,內地本周將有大量經濟數據出爐,提供內地經濟運行的進一步情況。有學者憂心內地經濟出現結構性隱憂,本港與內地經貿關係密切,一旦彼岸經濟出現大調整,在旅遊、零售及出口早已響起警號的情況下,香港樓市「無得避」。事實上,受累觀望情緒,近兩個月二手交投已應聲下跌,並湧現減價個案;學者指,股災的負財富效應正在擴散,難免波及樓市,樓價至少挫三成。 ■記者:蘇洪鏘、顏倫樂

中央上月使出「連環組合拳」,先後減息及準備金率、然後又下調人民幣中間價,惟A股難挽整體跌勢,拖累港股8月累跌2,966點,以點數計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市,表現亦為全球主要市場中最差。踏入9月份,雖然金管局4日4度注資,但美股及A股續挫,港股亦難獨善其身,恒指上周五收報20,840點,跌94點;瑞銀更將今年底恒指目標大幅下調25%至19,775點,為2011年以來最低的水平。

事實上,港股自今年高位至今已經暴瀉27%,A股更挫39%,雙雙跌入熊市。

內地出事 香港「無得避」

有學者憂心,股市負財富效應將無可避免波及樓市。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近日觀乎世界多個地區的股市有下挫現象,倘出現環球性股災將反映整體經濟問題,作為開放型經濟的香港將難免受波及。至於今年內地頻頻作出大幅度調整,反映內地經濟可能存在大隱憂,以香港與內地關係之密切,倘內地股市一旦「撐唔住」,香港一定「無得避」。

雖然內地自去年11月以來五度減息扶持經濟,但中國8月份製造業PMI仍跌至三年低點,7月份工業企業利潤下滑2.9%,反映內地經濟艱難局面仍未扭轉。上周五黃金期貨價格跌至兩周最低,反映美聯儲本月加息可能性在增加。中國經濟未改善,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在夾縫中的香港勢將面對股樓雙輸局面。

潘永祥續指,樓市受衝擊的程度視乎股市下瀉的持續性,假如未來恒指跌至20,000點水平並企穩,市場仍有能力消化其影響並阻止惡化。不過,假如跌勢持續,恒指插水至16,000點,其衝擊將十分大,「到時樓價跌三成無得走」。

本土經濟息口惹觀望 

事實上,近期不少負面因素,令市場觀望氣氛日趨濃厚。潘永祥指,除近日股市波動外,美國加息迫近,內地熱錢流出,均影響投資者信心,而作為本港經濟支柱之一的零售及旅遊業轉差,亦會構成「乘數效應」拖累整體經濟。當買家抱持觀望態度不敢貿然置業,令交投更趨冷清。

就息口對樓市的影響,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日前警告稱,若利率上調3個百分點(即3厘)至較正常水平,市民的置業供款負擔比率將飆至81%,存在樓市泡沫風險。她稱,美國加息周期臨近,本港息口亦遲早會上調,屆時將對樓市造成影響,提醒市民需留意風險。

「的骰戶」隨時變作草

近月新盤市場百花齊放,實用面積僅約200方呎「的骰戶」賣得成行成市,潘永祥對此感關注,他指出在高樓價下,總價較少的「的骰戶」對財力有限人士一向有吸引力。然而,一旦樓價出現大幅下挫,以同樣預算置業人士將傾向買較大的單位,屆時「的骰戶」便難獲承接。「今日高樓價下劏房就當係寶,他日樓價回落時就變作草。」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亦指,假如港股一旦失陷,「對樓市一定有不利」,倘股災爆發將令不少投資者在股市損手,市場購買力下跌,從而令需求下降。同時,部分投資者或出現周轉不靈,急於賣樓套現,從而令供應增加,兩者交集下樓價無疑將受壓,至於樓市將受何種程度的衝擊,則難以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