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後市 揸現金可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70
地產新聞
靜觀後市 揸現金可行?
(太陽) 2015年9月5日
最近有一項調查顯示,本港有逾六成受訪僱員對現時的工作感到不快樂,有半數人源於「不滿薪酬福利」,可見作為「打工仔」,「講心,但也講金」。談起錢,近期有愈來愈多論調指出,「樓價回調在即,大家現時應『現金為王』,靜待樓價大跌才出手入市,才是勝算最高的策略」。究竟「現金為王」論是應對目前樓市疑似轉角市的最佳策略嗎?

要分析現時樓市,必先從了解樓市近況着手。最近股市波動,部分新盤推售步伐放慢,資料顯示,八月份全港新盤僅錄約930宗成交,連續兩個月不足1,000宗,最近二手市場表現兩極,有錄高價成交者,亦有業主劈價離場個案。

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本年八月份整體物業(包括一、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及車位)買賣註冊宗數共錄5,197宗,是自去年三月後首次不足6,000宗,創17個月新低,總括而言,整體物業註冊表現相當疲弱。

買樓抗通脹 未嘗不可

倘若本港樓市真的即將迎來跌市,「現金為王」可能是其中一個策略。但有誰可百分百「寫包單」保證,樓價在未來一定會下跌?近期大部分專家預期樓價將在未來數年內跌多少,但在投資市場內,現實往往是主流意見相反。假設未來一年本港樓價平穩發展,或者不跌反升,那麼投資者「持有現金」所損失的,就是當中所涉及的機會成本,包括其他投資或買樓收租抗通脹等。

按照目前樓市乍暖還寒的情況,『現金為王』可能是投資者用以靜觀未來樓市發展的好策略,不過,要是並非抱炒作心態,在資金充裕的情況下,本人認為投資者「買樓收租抗通脹」作為對經濟前景的對沖,亦未嘗不可。

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 伍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