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樓救股潮 太古城冧兩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03
地產新聞
賣樓救股潮 太古城冧兩成
(東方) 2015年8月25日
全球爆發股災,本港住宅樓市亦受牽連!指標二手私樓鰂魚涌太古城有海景分層單位,昨突然減價55萬元,以1,765萬元沽出,較一周前同類單位高價成交價,大跌逾560萬元,低出逾24%,較銀行估值亦低逾360萬元。細價樓荃灣荃德花園極低層戶,亦跌價至305萬元沽,低市價近20%。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自己亦接獲不少低市價放盤,相信當中不少業主要賣樓救股。有代理亦指二手樓價短期內會下跌3%至5%。

股市暴瀉,高企住宅樓價有下調壓力。中原地產高級區域經理張光耀表示,上述太古城單位為銀栢閣高層B室,實用面積1,015方呎,屬三房連套房海景戶,現仍連每月5萬元租約,原先叫價1,820萬元放盤,但昨日股市急瀉,業主即減價至1,765萬元售予同區客,低市價5至8%,實用呎價17,389元。雖然原業主持貨五年多,帳面仍賺665萬元離場,但與上周同類碧滕閣海景高層戶新高成交價2,330萬元,實呎價近2.3萬元相比,樓價急跌565萬元,跌幅逾24%。

有單位低於銀行估值17%

事實上,上址網上銀行估值達約2,130萬元,成交價低估值逾17%。而與碧滕閣成交單位相比,兩單位景觀有明顯分別,是次成交單位貼近商廈,景觀受遮擋,加上連租約售出,對做價亦有影響。

近期被熱炒細價樓,樓價亦逆轉。美聯物業聯席區域經理梁仲維稱,荃灣細價樓早已「停市」,過去一周罕聞成交,上周美股急挫,市場早預料港股跟隨下跌,荃德花園D座極低層F室,周日以310萬元放盤,終要再減5萬元破冰,成交價305萬元,實用呎價低於1萬元,僅約8,944元,低市價近20%。

業主救股要求多收訂金

湯文亮表示,昨日股市大跌即收到不少短訊,當中不少樓盤放盤大幅低於市價,但有一個共通點,放盤業主並不是要快賣出單位,而是要新買家多付首期,因為這些放盤物業不是欠了太多按揭,而是業主投資股票失利,要賣樓救股,但等成交最少要兩個月實在太遲,所以最佳辦法就是低市價賣樓,不過要多收訂金。

湯續指,股票資金不是湧向樓市,而是有些業主要賣樓救股市,並強調細價樓爆煲論是在政府出招之下,樓市在六個月內會掉頭向下,雖然未知跌幅,但三個月後就會有一個初步答案。

各區業主均割價求售。世紀21日昇地產執行董事黃文龍稱,北角昨有約25%放盤業主減價,如北角和富中心8座中層海景戶,減價73萬元,以2,177萬元售,實用呎價16,307元,低市價6%。

一手物業料下調5至10%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亦認為,樓市交投將大受打擊,二手買賣料下月將萎縮兩至三成至每月約2,000宗水平。而樓市辣招則對樓價有緩衝作用,預期不會大跌,估計短期內有3%至5%下調空間,但相對較大沽售壓力的一手物業,則料有約5%至10%減幅。

拍賣場氣氛亦轉淡,忠誠拍賣拍賣部總經理鄭世傑稱,昨推出13項拍賣物業都未錄成交,料受股市影響買家心態趨觀望,部分拍賣放盤開價將減價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