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麟謀進身發展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21
地產新聞
廖偉麟謀進身發展商
(東方) 2015年8月20日
市場利息超低,升值能力理想的「磚頭」成為資金主要出路。資深投資者廖偉麟深明貨如輪轉的投資策略,不會賺盡,以批發形式轉售或拆細出售物業予其他投資者或用家,其短期新目標會是在一年內嘗試投地變身發展商。目前其個人持有的資產組合,總值已高達30億元。

身兼紀惠集團副主席的廖偉麟接受本報專訪時稱,十多年前在美國修畢經濟學後,想在美國投身銀行業,惟當時父親健康欠佳,獲家人以月薪約9,000元「高薪厚職」,○二年中請來協助家族生意,在紀惠由低做起,所有職位也做過。

「批發」形式分拆物業

他坦言,自己投資之道與集團作風不盡相同,他喜歡貨如輪轉的策略,鍾情價格相宜、有分拆概念的大型商場或舖位。他笑言,「小學時已有良好投資概念,十二歲時正興起高達模型潮流,一口氣在模型店內以每盒20元購入40盒模型,搞到斷晒市,然後自己上色或交予當時『投資夥伴』負責,最後再把加工後的模型以每個300元賣給其他同學」。他形容近年拆售商場,就如小時候拆售模型概念。

他指出,以「批發」形式去把物業分拆,「情況就如魚販把一條魚分開魚頭、魚身及魚尾等,不同位置『有平有貴』,讓買不起整條魚的用家或租戶入市,亦留有水位讓下一位業主加租或轉售」。過去數年他已經拆售三個項目,包括彩虹匯八坊商場等,全部項目均原則拆售,未有改動,其中匯八坊商場賺幅達八成。

準備撈底買大型舖

不過,零售業寒冬持續,他早於本年初時已預計一、二線街舖租金會下跌三至四成,至今核心區已錄不少大幅減租個案。他預料,至年底時,舖租更會再跌一成,拖累舖價,已準備撈底入市,主要目標仍然為可以分拆的大型舖位。

對於個人未來目標,年僅38歲的他表示,自29歲起展開個人投資,當時本金僅1,000萬元,目前個人持有資產投資組合,總值已達約30億元,希望可以平穩增長,在50歲時增加至100億元,而短期目標將會是在一年內嘗試投地興建住宅,作為一個全新方位,亦為自己投資組合增加一個分支,目標為2億至4億元的地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