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添憂 樓泡爆在加息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06
地產新聞
人民幣貶值添憂 樓泡爆在加息時
(東方) 2015年8月17日
本港樓市經歷九七後最長的升浪,泡沫不斷谷大,美國九月加息陰影籠罩,此時人民幣又大幅貶值,震動環球金融市場,隨時令高處不勝寒的樓價爆煲!

由於本港樓市應調整而未調整,美國在九月若落實九年來第一次加息,對樓市衝擊的威力,絕對較想像中更大,加上人民幣貶值未見底,引發的貨幣戰可能令本港經濟環境急速惡化,樓市在此敏感時刻,泡沫隨時一戳即破並轉入下跌周期,直插而下的第一波跌勢,幅度可能相當驚人,大家要保持頭腦清醒,樓市由升轉跌的時間拖得愈長,殺傷力只會愈大。

人民幣出乎意料大幅貶值,引發各方揣測。雖然人行為人民幣再大貶的預期降溫,但人民幣由升轉跌,對接近爆煲邊緣的港樓將產生深遠影響,大家必須提高警覺性。

雖然有地產界人士估計人民幣貶值可以刺激內地客購買港樓以求保值,個別新盤銷售亦錄得內地買家入市個案,但若細心觀察,人民幣近年持續上升變相加強購買力,北水成為推動樓價上升動力之一,理論上隨着人民幣貶值,港元資產變得更貴,下跌的風險更大,內地客買港樓比例應是下跌而不會上升,內地投資者在此樓市轉折時期,大規模入市以求保值的機會不大。

事實上,本港第二季經濟增長雖達百分之二點八,表現較預期為佳,但面對出口持續疲弱,旅遊業風光不再,人民幣貶值會進一步削弱內地客的消費力,明年零售業更可能進入收縮期,令本港經濟前景更添不明朗因素,情況令人憂慮,加上近期股市大調整,更不利本港高樓價可以高企不墮。

不可忽視的是,差估署剛公布的六月私樓樓價指數首度升穿三百點大關,細價樓樓價愈升愈有,漲幅更跑贏大市,但其實只有一手新盤獨旺,二手市場持續拉鋸,成交不斷萎縮,樓市轉勢只是等待一個引發點,而美國若落實九月加息,將是推動價樓下跌的重要訊號。回顧過去樓市泡沫爆破的教訓,加息期開始的首次加息,會對樓市信心構成重大打擊,樓價可以在短期內大幅下跌。

隨着經濟環境轉壞,本港樓市不跌神話隨時破滅,在樓價下跌以及進入加息周期時,買樓置業更要衡量個人供樓負擔能力,應對香港跟隨美國加息,新進業主要有心理準備捱過漫長的樓市寒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