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樓拒港客:投資視為入侵 還價被當侮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79
地產新聞
日本樓拒港客:投資視為入侵 還價被當侮辱
(東方) 2015年8月8日
日本人拒絕賣樓予港人、內地人?日圓滙價近年持續低企,吸引大批港人及內地人到日本置業投資,相關成交量於過去1年增長約6成。惟來自外地的交投急增,卻不受部分日本業主歡迎,有港人曾因外地人身份買家,遭賣家拒絕。專門代理日本物業的中介指出,中港兩地及日本買賣物業的做法迥異,加上不時有中港買家在交易快完成時無故取消,令日本人留下壞印象,估計現時有1成至1成半日本業主,將中港兩地的準買家拒諸門外。

日圓兌價持續低企,除吸引大批中港人士到日本旅行血拚外,愈來愈多人選擇到當地買樓收租,本港日本物業代理公司的數據顯示,來自中港兩地的日本樓成交量,較去年同期上升約6成,而成交金額增幅則更高,接近1倍。大量來自中港兩地的資金流入日本,非所有日本人對此感歡迎。

一名計劃在日本置業的港人早前就曾因「外地人身份」,遭日本業主拒絕。「對方話因為唔想賣畀外地人,所以先唔願意完成交易。」港人李小姐(化名)去年底準備於東京都,購入一個價值800多萬日圓(當時價值約60萬港元)的單位,後來,業主以買家太年輕為由,要求她提供資金來源證明,又要求她於當地宣誓。雖然李小姐的父親提供工作證明,惟業主仍然拒絕,交易擾攘近月告吹。

代理日本物業的SKYTREE STRATEGY業務發展經理Yuki估計,現時約有1成至1成半日本業主,拒絕把物業出售予中港人士,除因部分老一輩日本人的排外心態外,更大原因是雙方處事方式的分野,「如香港或內地人,買樓嗰陣都會抱住唔執輸心態,一次預留幾層樓,之後慢慢揀,又好鍾意還價,但日本人重誠信,會視呢啲行徑係侮辱。」她指過往曾處理不少個案,香港或內地買家於交易接近完成時,才突然撤單,取消交易,令不少日本人留下壞印象。

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表示,過往大批港人及內地人到加拿大、澳洲等地投資物業,令當地樓價飆升,曾引起當地人不滿,建議港人購買日本物業前,親自到當地與賣家見面,「一來可以畀對方感受到你嘅誠意,等佢哋唔會反感,亦都可以親自睇下個物業四周環境,了解投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