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5200「鐵皮別墅」遍布上水農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434
地產新聞
房租$5200「鐵皮別墅」遍布上水農地
(東方) 2015年8月5日
地署放軟手腳,縱容農地寮屋變身豪華鐵皮屋,短短三個月版圖擴展約三倍。上水梧桐河畔農地兩年前出現一列佔地約二千平方呎恍如豪宅別墅的「鐵皮屋」,業主分隔成十多個單位分租,面積一百八十平方呎單位月租索價逾五千元,較毗鄰老牌豪宅奕翠園呎租還貴。地政總署在二月時雖已向業主發出警告信,卻淪為「無牙老虎」,原址對開空地竟繼續有更大更豪華的鐵皮屋擴建,三個月間佔地面積及單位數量均增加了約三倍。

現場為上水龍琛路毗鄰梧桐河旁天平村河北段的農地,該處環境清幽寧靜,旁邊有一條巨型排水渠,渠邊植有多棵青葱樹木,數幢村屋疏疏落落建築其中。前方則是有名的梧桐河,鐵皮屋可謂臨河而建。有讀者報稱早於今年初突然見有人在渠邊大興土木,興建多間鐵皮屋,遂向本報報料。

因位置偏僻及隱蔽,記者一直以為鐵皮屋只是簡單鋅鐵屋仔,找了良久始在樹叢中發現鐵皮屋竟是一列樓高兩層的豪華「別墅」,四周被樹木包圍遮掩,外露出來部分屋頂,竟是鑲嵌着啡褐色、雅致的木條,走廊種有盆栽點綴,令人彷彿置身於古色古香別墅中。

上下分租設廁廚冷氣

據五十餘歲的男屋主介紹,該兩層高的建築物是用隔音防火板建成,樓上約有十個單位,每個一百八十平方呎,有獨立廁所和開放式廚房,配備抽油煙機、冷氣機,租五千二百元。樓下約五個,每個月租四千八百元。記者事後向地政總署查詢,地署表示,早於二月已知有人違規僭建,並發了警告信。

記者於三個多月後再追蹤僭建情況,六月重返現場視察,本以為違規建築已被取締,豈料卻見另一番大興土木景象:大批建築材料如小山般堆在門口空地,鐵皮屋對開亦圍起更加多鋅鐵圍板,內裏全是一間間的鐵皮屋,估計佔地面積較之前多出三倍。從高位望去,只見原來的兩層鐵皮屋附近空地,左一塊右一塊大形鋅鐵板恍如拼布般把樹叢中的少許罅隙逼滿,粗略估計鐵皮屋單位約有四十多個。

不少房門粉筆寫「已租」

記者遇見一對剛買餸回家的母女,她們得知記者欲租屋時,即熱情招呼入去,並叫女業主出來。記者等候期間,只見身處一列平房中,簇新地下及牆身散發出一些剛裝修完的氣味;從另一處門罅瞥見內裏另一列房間,不少房間門上都用粉筆寫上「已租」字樣,估計已出租一半。

本報其後再向地政總署反映事件,署方表示首宗兩層高鐵皮屋建於農地上,根據紀錄該署為作居住用途的登記寮屋,新界東(二)寮屋管制辦事處已派員到場視察,發現寮屋尺寸與登記紀錄不符,署方將採取管制行動;另一些新建的鐵皮屋則並沒有寮屋登記紀錄,地政署會向業權人發出警告信,或將警告信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俗稱「釘契」)。若違規情況未有糾正,則會重收有關土地。

記者黃雄、梁可瑩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