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重建公務員合作社不迫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934
地產新聞
陳茂波:重建公務員合作社不迫切
(成報) 2015年8月3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提及政府與房協早前公布協助公務員合作社樓宇重建的先導計劃。而有持份者批評政府在補地價問題上不作退讓,要求政府「特事特辦」。他又表示,重建公務員合作社的潛質比想像中低,認為重建其他舊樓較有迫切性。他解釋公務員合作社樓宇當年已獲特惠價格批地建屋,現在如再以公帑豁免公務員合作社業主補地價,會造成雙重福利的問題。

  陳茂波指出,在已解散合作社但未進行重建的178個地盤中,只有85個的重建地積比是原來的兩倍或以上,令項目可以達致收支平衡。而這85個地盤即使全部重建,最多亦只獲得約23萬多平方米的額外樓面面積,加上位置分散和其他限制,實際可增加的面積可能更少。以重建後新單位約50平方米面積計算,淨增長共約4,000多個單位,即平均每個地盤增加50多個單位而已,發展潛力不高。

  不盡滿意 繼續虛心聆聽

  另外,他又提到有意見要求巿建局介入重建合作社樓宇。他認為並不適當,市建局政策目的是協助重建破舊和嚴重失修的樓宇,相較於一般市區舊樓,特別是存在褬房及嚴重失修的舊樓,合作社樓宇普遍保養較良好,空間亦較寬敞,沒有迫切的重建需要。他質疑,如果市建局優先插入處理合作社樓宇的重建,是否恰當運用有限的公帑和對其他有更迫切需要重建的舊樓業主公平。

  而且,他指出在公務員合作社發展時,業主已獲得特惠價批地建屋,假如政府再豁免原地契中的地價,他質疑會否造成雙重福利。他強調,現時有方法讓業主自行換樓和轉讓單位,亦可申請巿建局的「需求主導」重建計劃。

  陳茂波又表示,明白公務員合作社業主對先導計劃仍然有不盡滿意的地方,會繼續虛心聆聽意見,改進研究計劃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