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貴資助屋入場費400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824
地產新聞
最貴資助屋入場費400萬
(東方) 2015年7月29日
市區重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啟德「煥然壹居」今年年底接受申請,並以高價推售,今次單位的折扣率僅得兩成,樓盤入場費高達四百萬元,最貴單位更逼近七百萬,成為歷來最貴的資助房屋項目。今期計劃申請人的月入及資產上限分別為六萬元及三百萬元,只限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請,單身及綠表人士無份。若申請人要認購今期最貴的單位,三百萬元的資產勢將一鋪清袋。有市民直斥「煥然壹居」定價太貴,「連中產都買唔起!」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在董事局會議完結後表示,啟德「煥然壹居」四百八十四個單位中,三百三十八個改作資助房屋,申請人家庭入息上限為六萬元,過去五年不可持任何物業,由於市建局並無提供按揭擔保,申請人要支付四成樓價作首期。他又指,買家將來轉售時,要向市建局補回與市價兩成差額,稍後更會研究是否採用居屋現行的五年轉售限制。

三房單位不納資助項目

「煥然壹居」是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要求市建局參與發展資助房屋後,市建局首個推出的資助房屋項目,該項目並無政府資助,由於發展成本要廿四億元,林指今次單位以市價八折定價,售價與成本差不多,市建局料不會大蝕,但實際差額要待年底開售時再定,市建局會再與政府商討財務安排。

雖然今次推出的單位售價較高,但他「賣花讚花香」,「煥然壹居」日後鄰近沙中線站,交通便利,「開售應該會受歡迎」。至於今次出售的資助單位沒有包括三房單位,林解釋因要考慮申請人的供款能力,細單位較為合適。

參考現時鄰近「煥然壹居」的私樓譽‧港灣,五百二十五呎單位呎價為一萬五千二百元,如以市價八折出售,「煥然壹居」同類兩房單位售價達六百多萬元,但由於市建局並無提供按揭擔保,申請者要付四成首期即二百七十多萬元,三百萬元資產上限「一鋪清袋」,以廿五年還款年期計算,申請人每月要供款一萬五千元。

「煥然壹居」原屬市建局的「樓換樓」項目,目前仍有八名買家,對於會否進一步撥出賣剩的「樓換樓」單位作資助單位,林指現未有決定。

申請條件多 轉售有限制

市建局非執董麥美娟表示,八折折扣是「計到盡」,「無得再低」,因成本與售樓收入剛達平衡。她又透露,局方初時認為業主轉售時需付印花稅,「代價好大」,應不會輕易放棄物業,但了解有人擔心資助單位被炒賣,故現考慮加入轉售限制。

地產代理陳瑞庭指「煥然壹居」售價僅「打八折」,與私樓價錢相若,但申請條件多多,將來更有轉售限制,「不可超過六萬元入息,月入三、四萬元點供?」他認為既然煥然壹居已改為資助房屋,目的是協助首次置業人士,應以市價六折出售較合理。不過,他指「煥然壹居」地理位置佳,鄰近沙中線啟德站,四通八達,相信會有一定吸引力。

申請條件:

家庭入息上限每月六萬元
資產上限300萬元
年滿18歲,二人或以上家庭(單身及綠表人士均不接受)
居住香港最少七年,留港期間須不受逗留條件限制
家庭成員過去五年沒有擁有住宅物業
不曾接受2014年居屋計劃列明的房屋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