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料萬人居於工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35
地產新聞
全港料萬人居於工廈
(東方) 2015年7月9日
樓價屋租年年升,不少基層市民難抵租金高企,搬到工廈天台劏房,與工廠為鄰。不過,目前政府並無統計全港的工廈劏房住戶數目,有社區組織估計全港居於工廈的居民約一萬人,其中有兩至三成屬天台戶。

已完成51幢大廈執法

屋宇署回覆表示,自一二年起進行大規模行動,涵蓋共九十八幢懷疑有住用劏房的目標工業大廈。截至一五年三月底,已有五十一幢目標工業大廈完成執法工作,其餘四十七幢的執法調查仍在進行中。除了早前荃灣的榮豐工業大廈,荃灣另一幢工業大廈亦在屋宇署的目標取締名單,並將於本月二十二日正式封閉有關單位,並即日拆除僭建物。

「工廈劏房存在十幾年,近幾年愈來愈多,估計全港有一萬人住響呢類劏房。」香港社區組織社區幹事施麗珊直言,平價住宅愈來愈少,不少地方被收回重建,亦有改建為賓館滿足個人遊的需求,亦有籠屋改為劏房,不少舊式平價住宅已爆滿。

關注基層住戶聯席組織幹事何智聰則認為,部分工廈劏房環境較唐樓劏房或籠屋更佳,質疑政府選擇性執法。他指,政府取締時亦無考慮安置政策,建議政府可參考清拆寮屋的安置方法,及考慮將部分沒有工業活動的工廈改成住宅用途,及將部分空置地皮興建臨時房屋作安置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