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整體私人房屋供應成功達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1
地產新聞
陳茂波:整體私人房屋供應成功達標
(成報) 2015年7月6日
  政府上周初公布第2季賣地計劃,當中政府主動推出賣地僅有3幅,提供約1,650伙,佔政府賣地、鐵路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總住屋供應約5,100伙之三分之一,因此被質疑政府未來能否維持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其昨日發表的名為「通盤考慮 可攻可守」的網誌中回應,今財年次季賣地計劃中預計可供興建約5,100伙。若加上首季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本財政年度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9,600個單位,已達本財政年度供應目標的一半。

  首兩季供應已達9600伙

  他續指,統計上年度(2014/15)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經最後結算為約21,200個,超出該年度目標18,800個單位約13%。綜合2013/14和2014/15兩個年度,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39,000個單位,亦成功超出目標之38,800個單位。

  此外,對於有評論指,政府主動出售的土地僅三幅,要靠港鐵物業發展項目「湊數」的言論,陳茂波強調,今季賣地計劃內,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屬政府擁有,亦由政府主導推出時間,港鐵僅為項目代理人,與其他政府賣地分別不大。他亦在文中透露,政府手上還有其他已完成改劃程序可隨時推出的住宅地,留待稍後時間才出售。

  陳茂波表示,政府公布賣地計劃前要作全盤考慮,要視乎市場情況、土地改劃和其他工作進度,令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所提供的單位數量持續和穩定。當局亦不排除於季中加入其他用地推售,增加賣地方面的彈性,亦可按市場實際情況和需要作出及時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