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難達《長策》建屋目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06
地產新聞
未來五年難達《長策》建屋目標
(東方) 2015年6月24日
長遠房屋策略的十年公營房屋建屋目標為二十九萬個單位,即平均每年提供二萬九千個單位。房屋委員會最新文件顯示,今個財政年度至一九/二○二○年的五年內,總公營房屋建屋量只有九萬五千八百個單位。房委會承認需在第二個五年期,即二○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二五年度填補差距,始有望達致建屋目標。

多個公屋項目延誤

房委會建築小組委員會及策劃小組委員會一五/一六至一九/二○年度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文件顯示,五年內總建屋量只有九萬五千八百個。以《長策》目標計算,未來五年將全部不達標。因應新蒲崗分層工廠大廈的公屋項目轉為綠置居的出售房屋項目,房委會下年度只能提供一萬一千三百個公屋以及三千個出售房屋。一九/二○年度的房屋供應亦再次出現插水,供應量只有一萬五千九百個單位。

房委會近年多個公屋項目延誤,房委會解釋加快流程時或遇上風險,如大窩口道第一及二期項目原訂最快可於一九/二○年度完工,卻因司法覆核官司延遲核准該區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最終需取消地基工程招標。房委會又指地區人士反對亦影響工程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