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輪白居二快登場 高追搶盤熱潮再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646
地產新聞
次輪白居二快登場 高追搶盤熱潮再現
(太陽) 2015年6月22日
香港細價樓今年以來的升勢如脫韁野馬,凸顯樓市罕見的畸形現象,市民為求上車,不惜愈住愈細,揀無可揀下,市場上近期不斷湧現公屋王及居屋王,顯示政府的辣招根本未能為細價樓降溫,第二輪二千五百個白居二名額八月底推出,並且調升入息及資產上限要求,買家有能力再高追搶盤,勢必令原本供不應求情況更趨惡化,居屋市場扭曲趨勢有增無減。

政府於前年首次推出白居二計劃,原意是希望向普羅階層提供另外的置業機會,讓一批合資格市民可用白表資格選購二手居屋,又可搞活二手居屋及公屋市場,用心可謂良苦,但政府推出辣招後,細價樓樓價持續上升,有實際居住需求的上車客,擔心愈遲買樓價愈貴,狂搶上車盤,二手居屋樓價相對私樓仍是低水,刺激各區居屋市場大幅升溫,漲幅更勝私樓。

居屋樓價大升亦凸顯市場供不應求,放盤居屋數量持續減少,問題是首輪白居二已消化市場大部分放盤,近兩年樓價急升,不少之前沽貨的居二業主,未能轉購其他物業,不少業主有見及此,都不願再放盤,位於市區的龍頭屋苑放盤量更大減五成以上,加上新白居二將推出的利好因素,部分業主更加不願賣。

居屋樓價狂升,令白居二政策備受非議,更指政府好心做壞事,助長細價樓樓價飆升,政府有見及此,已將新一輪名額由原先五千名減半至二千五百名,但隨着樓價上升,上調申請人士的入息及資產上限,家庭每月入息上限,由過往四萬元增至四萬八千元,資產限額則由一百萬元增至一百六十萬元,變相加大新白居二在第二市場的購買力及供款能力,令買家有能力可以購入更高價單位,預期明年初該批購買力可投入市場,居屋市場將再升溫。

政府雖多次強調現時樓市供應十分充足,未來供應逐步增加,但遠水不能救近火,現時市場需求實在太大,政府推出的三大辣招,結果是上車盤市場成為樓市的主要力量,在嚴重供不應求下,促使細價樓獨領樓市風騷。當屯門樓亦要超過三百萬才可以上車,希望上車的買家只有再降低要求,但求有樓在手,不惜將貨就價,入市目標轉向各區公屋居屋,在目前供不應求下,居屋勢將陸續出現新高價。

房委會預期市民不會買入超出預算的單位,亦相信次輪白居二不會進一步推高居屋樓價,只屬一廂情願的想法,市民為求短期內完成上車夢想,入市將愈趨於盲目及缺乏周詳的財務計劃,政府應避免誤導市民,令其置業意欲持續高漲,未來樓市充滿變數,樓市升勢停不了,只會催谷泡沫愈快爆破,次輪白居二計劃結束後,應作出詳細檢討,決定是否需要再推出同類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