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橋建6萬住宅單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858
地產新聞
洪水橋建6萬住宅單位
(成報) 2015年6月18日
  政府就洪水橋新發展區的發展建議,昨天起展開第三階段公眾諮詢。新發展區預料可提供逾6萬個新住宅單位,創造約15萬個就業機會,並定位為「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另外,發展局建議,調高西鐵天水圍站及計劃興建的洪水橋站商業用地發展密度,將該區發展成高增值物流、創新科技、檢測認證及數據中心。本報港聞部報道

  政府公布新界西北洪水橋新發展區建議發展大綱圖,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洪水橋新發展區面積達714公頃,比上次諮詢提出的826公頃少。相信該區可以容納21.5萬人口,住宅地積比率則維持在6倍,提供約60,100個住宅單位,包括51%的公營房屋和49%的私營房屋單位。

  提供約15萬就業機會

  新發展區將會定位為「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新發展區將提供約15萬個新就業機會。政府指出,計劃能滿足本港中長期房屋及經濟需要,將會是香港人新一代的新市鎮,容納約215,000人口。新發展區將會提供發展空間予各類房屋、商業、特殊工業用途,以及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服務新發展區以至鄰近天水圍、屯門和元朗地區的居民;另外,當局會使用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模式發展洪水橋,當區將會是擁有多項環保措施的綠色城市。

  發展局提交立法會文件,建議將非住宅用地積比率由上次諮詢最高的8倍提升至9.5倍,以調高西鐵天水圍站及計劃興建的洪水橋站商業用地發展密度。商業樓面總面積將會增至近200萬平方米,是目前中環和灣仔可提供的樓面面積的總和。而洪水橋發展區西北面46公頃將預留作高增值物流、創新科技、檢測認證及數據中心。新發展區亦提供約350萬平方米工業及特殊工業用途樓面面積。另外,會預留24公頃土地發展多層工業大廈,將受發展影響的棕地用戶,包括回收場、貨櫃場等遷入以善用土地。不過,當局暫未有具體計劃,未來數月會向受影響業界了解需要。

  附近5條村受影響

  當局透露,新發展區附近5條村會受影響,包括亦園村、田心新村、新生新村、石?路尾村及沙洲里村。政府計劃參考新界東北計劃,為受影響村民原區安置或發特惠補償金,並在洪福村旁預留土地作原區安置,預料提供1,800個單位。發展局預料,首階段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於2020年展開,目標首批居民於2024年入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