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候冊近28萬申請 公屋轉名倡收緊防「世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215
地產新聞
輪候冊近28萬申請 公屋轉名倡收緊防「世襲」
(東方) 2015年6月9日
公屋輪候冊逼近廿八萬申請數目,房屋委員會昨午舉行周年會議,有委員指應收緊公屋轉名標準,防止世襲制,亦有委員建議設立「居屋購買權」,供市民在居屋落成前五年認購,方便日後規劃單位供應。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承認,在土地供應不足、地區阻力及承建商數量有限等問題上具挑戰性,或影響樓宇供應。

房委會委員促打擊濫用

委員黃遠輝認為,現時公屋住戶離世時會轉名給子女,形成公屋世襲制度,雖當中不乏真正有需要幫助的家庭,但亦應研究政策是否需要更嚴格的轉名標準,避免世襲制,同時房署要加強打擊濫用公屋及嚴格執行扣分制。

他又直認,「綠置居」計劃以新單位換舊單位,一加一減下無增加單位流轉,但按長策報告建議未來十年有廿萬公屋單位落成,亦是提高公屋流轉的誘因。

「綠置居」無助單位流轉

不過另一委員黃成智直言對「綠置居」計劃感擔憂,因計劃無助縮短公屋輪候時間,而且讓公屋居民置業非最急切問題,冀完成首個先導計劃後不宜再推。

本身是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的委員劉國裕指出,過去幾年私樓實際落成量比政府年初估算低一成六,質疑未來能否達標。

對於新居屋超額認購六十二倍,他建議推出「居屋購買權」,在居屋落成前四、五年前先讓準買家認購,以了解潛在買家人數方便規劃,但他們應先繳交一定按金以表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