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忠告注意山坡危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016
地產新聞
陳茂波忠告注意山坡危險
(成報) 2015年6月1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出,透過私人斜坡安全篩選工序,當發現這些斜坡有潛在危險,則會按《建築物條例》要求負責維修斜坡的私人業主盡快跟進。然而,但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市民必須與政府齊心協力,應對山泥傾瀉災害,才能把其可能招致的生命及財產損失減至最低。

  他稱香港地少山多,不少建築物和基礎設施依山而建,加上近年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都可能會觸發更多和更大型的山泥傾瀉,他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特別是在暴雨期間,市民應留意山泥傾瀉警告,避免走近或駕車經過陡峭山坡或擋土牆附近。

  傾瀉風險與日俱增

  在發生山泥傾瀉時,市民如能有效地採取適當的緊急應變措施可盡量減低傷亡意外。市民如感到受山泥傾瀉威脅,可適當地採取以下自救錦囊,遠離斜坡,在情況許可下前往就近的臨時庇護中心、如留在室內,應走到較高樓層並留在距離斜坡最遠的位置、切勿逗留在斜坡與建築物之間;及時刻保持警覺,留意山泥傾瀉輎象。

  陳茂波補充,香港人口不斷增加,城市的發展愈來愈逼近天然山坡,這些天然山坡山泥傾瀉所引致的風險與日俱增,風險水平亦升至與人造斜坡的風險相若,「因此,我們必須有系統地處理已知有潛在危險的天然山坡,包括建造如泥石壩和柔性防護網等風險緩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