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樓價租金影響院舍服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705
地產新聞
梁振英:樓價租金影響院舍服務
(成報) 2015年5月29日
  大埔劍橋護老院日前爆出長者露天被「剝光豬」輪候洗澡事件,外界批評當局監管不力,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問題並非單單是院舍的認證制度可以解決,須處理土地、樓價和租金問題,否則樓價及租金仍然昂貴,長者無法得到好的院舍服務。他又指出,政府過去前仆後繼尋找土地問題,但政府過往改劃土地用途時,面對的阻力甚大。

  責成有關部門秉公執法

  梁振英昨日出席答問大會時表示,最近有三件事件惹來社會關注,一是「搗亂學界辯論比賽頒獎禮」,二是「衝擊一間小學」,三是「在網上對人身安全的威嚇」,而他已責成政府有關部門秉公執法。

  不過,工黨張超雄批評,梁振英只提三宗案件,沒有包括劍橋護老院事件,形容事件已成香港污點,反問梁振英如何根本地改革院舍制度。梁振英則形容,劍橋護老院事件「好心」,已和司局長開會,要求嚴厲跟進,並會不斷突擊巡查安老院,現場檢查院舍服務水平和態度。他憶述,自己過往有時間便會參觀安老院,發覺水平參差,部分院舍情況不忍卒睹,包括沒有活動空間、空氣不流通、有便溺味道等。

  認證制度不能解決問題

  問到會否要求安老院舍進行認證,他則認為不是單單認證制度可以解決問題,須解決土地、樓房、土地價格、樓房租金問題,否則只有認證制度,無法解決土地問題,樓價及租金仍然昂貴,長者不能得到好的院舍服務。他指出,政府過去前仆後繼尋找土地問題,若有更多土地,減低院舍租金,讓更多非牟利團體在不用付地價、租金的情況下辦院舍,並為長者提供更佳院舍服務,但批評政府改劃土地用途時期面對很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