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息六月難加寄望年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929
地產新聞
美息六月難加寄望年尾
(東方) 2015年5月22日
美國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大部分官員認為六月加息時機未成熟,但同時預期經濟將加速,維持今年稍後收緊政策的立場。利率期貨顯示,美國九月加息機會由議息紀錄出爐前的26%降至23%,市場注視主席耶倫今晚就經濟前景發表演說。

在四月廿八至廿九日的議息會上,只有少數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預期,美國經濟已準備好於六月上調利率,相反,更多成員預期,到六月會議時,沒有充足證據顯示有條件加息,惟他們普遍不排除屆時加息的可能。

憂強美元低油價後患

雖然聯儲局官員預期美國將由年初經濟停滯不前,恢復至溫和增長,但擔心強美元及油價下滑的持續影響。在討論早前經濟放慢的原因時,官員提出惡劣天氣、西岸碼頭工潮及過去數年首季例見疲弱的因素。

他們同時亦對汽油價格下降未有釋放消費者購買力感到意外,特別是當局的經濟預測主要基於強勁的家庭開支。

此外,部分官員憂慮當局加息會觸發債市震盪,繼而打擊美國經濟擴張,情況一如前年當局暗示退市,並指高頻交易、債市流動性降低和債券基金資產冒升會加劇市場波動。

富國銀行高級經濟師Mark Vitner表示,數據顯示疲弱,但經濟看似轉強,令聯儲局官員看不清前景,Cornerstone Macro央行分析員Roberto Perli指出,由於新公布數據欠佳,自四月會議後,聯儲局九月以後才加息的機會趨升。美國商務部上月公布當地首季經濟僅增0.2%,且還可能向下調整,而最新工業生產及零售數字亦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