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裝修須留意魔鬼細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619
地產新聞
家居裝修須留意魔鬼細節
(成報) 2015年5月15日
  消費者委員會去年接獲177宗涉及家居裝修工程的投訴,主要涉及工程及服務質素的問題,有個案不但工程延誤,更錯漏百出,甚至有喉管接駁不符安全規格,但有公司在此情況下仍濫收費用,事主最終要另聘公司「執漏」。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工程細節宜白紙黑字寫明,免招紛爭。

  失時失責濫收費

  消委會指出,去年涉及家居工程的投訴,最常見是「工程及服務質素」出問題,其中一個個案,當事人委託涉事公司進行全屋裝修,收費約17萬元,但工程不單延誤兩月,且錯漏百出,如熱水爐與水喉的接駁不符安全規格,大門安裝方向亦出錯。另外,雙方事前同意在單位內使用大型地磚,但驗收時該公司卻稱工程費不包括使用大地磚的費用,要求加收數萬元,投訴人最後為趕及傢俬送貨日期,逼不得已另聘公司「執漏」。

  另一個案的投訴人,委託工程公司為其單位裝修,訂價16萬元,工程期間分期支付大約11萬元予工程公司,但完工日期一再延遲,而該公司在「執漏」工作尚未做妥下向投訴人追收8萬元尾數,投訴人發現款額有問題,遂向消委會投訴,而消委會調停後,涉事公司將尾數款項減至5萬元,投訴人表示願意考慮。

  至於涉及價格及收費爭拗的投訴,去年亦有23宗。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須特別注意「度尺費」的條款,其中一宗個案中,事主向一家公司查詢家居裝修設計,被收取2,000元度尺費用。該公司當時表示度尺費日後可轉為選購傢俬之用,雙方最後談不攏,當事主打算以度尺費轉購該公司一套餐斠及椅子時,卻被告知度尺費只適用於訂造傢俬,但事主發現單據並無列明此條款,向消委會投訴,惟調停不果下,事主正考慮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費用。

  宜白紙黑字訂明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出,裝修要訂立詳細合約避免爭拗,因裝修服務牽涉到很多「魔鬼細節」,宜「白紙黑字」簽訂作實,免生爭拗,而裝修時遇到後加項目,應先要求報價才作實,而合約亦應訂明一旦工程延誤,造成的損失如何賠償。另外,工程進行期間,消費者要盡可能視察跟進工程,留意進度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