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嚴限轉售 防炒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961
地產新聞
綠置居嚴限轉售 防炒賣
(東方) 2015年5月7日
被視為平價居屋、讓更多市民可圓置業夢的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敲定執行細節。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通過「綠置居」的定價以四人家庭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為基準,而單位的每月供款佔入息比例為四成,料至少有一半可供出售單位為有關人士可以負擔。同時,「綠置居」單位首五年只限出售予綠表或白居二人士,且首兩年內更只可以原價出售,第三至五年為房屋署評估的市值扣除購買時的折扣,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相信此舉可杜絕炒賣。

黃遠輝昨在會後稱,「綠置居」的執行細節將盡量跟從居屋的安排,申請資格為綠表申請者,即公屋居民和短期內可以上樓的輪候冊人士,但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配公屋單位的人士,入伙三年不得申請綠置居。不過,「綠置居」尚未有任何選址。

首五年限賣予綠表或白居二

資助房屋小組通過「綠置居」定價,是以四人家庭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為基準,現為二萬五千二百五十元,在按揭與入息比例為百分之四十的情況下,至少一半單位為符合相關條件的申請人可負擔。根據入息限額、每月按揭與入息比例限制,以廿年按揭推算,單位的售價或約二百六十萬元。不過,黃遠輝指,由於未有選址,現時未能計算「綠置居」單位的確實成本,故未能計出折扣率。

轉售限制方面,房委會表明不會回購「綠置居」單位,但會行使《房屋條例》賦予的權力提名買家。除了綠表買家外,還可以是白居二人士,首兩年內的出售價限於為房委會出售單位時的原價,第三至五年則為房署評估的市值扣除購買時的折扣。五年後則如同居屋做法。黃遠輝相信,在上述各項轉售限制下,「綠置居」炒賣空間非常之少。

房委會委員黃成智稱,他提出轉售年期應為八年至十年,房署官員稱「我都想」,但因修改《房屋條例》需時,加上這次是先導計劃,故政府希望可盡快推出。另一委員郭偉強則指,「綠置居」的定價不應與市價掛鈎,否則即使以市價六折出售,吸引力也不大。

團體請願 促房委會提供回購

而在會前,在多個團體到房委會請願,其中公屋聯會要求「綠置居」單位訂價以一百萬元為中位數,並提供回購安排,以增吸引力。專上學生聯會不滿公屋採用新計分制後,令青年上公屋遙遙無期。

綠置居執行細節

申請資格:居屋綠表申請者,但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編公屋單位者,於其公屋單位入伙起計三年內不符合申請「綠置居」資格

定價機制:居屋價錢與成本價之間,折扣價會較居屋為高,單位售價一般不應低於成本

定價機制:負擔能力以四人家庭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25,250)為基準,按揭與入息比例為40%,至少一半單位為符合相關條件的申請人能負擔

轉售限制:首兩年內只可以原價出售;第三至五年為房屋署評估的市值扣除購買時的折扣

轉售限制:購入單位首五年內,出售對象只限綠表或白居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