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解決僭建須官民合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50
地產新聞
陳茂波:解決僭建須官民合作
(成報) 2015年5月6日
  審計署在最近一份審計報告批評屋宇署,處理僭建物進度緩慢,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早舉行公開聆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批評不少業主為一己私利或貪一時方便,罔顧法律及樓宇安全,繼續僭建或保留僭建物,認為僭建物的安全問題,只有在官民合作下才可全面解決。

  不少業主罔顧法律安全

  陳茂波指出,過去五年,該署已經處理近20萬宗僭建物的舉報、發出超過8萬張清拆令、5,000張警告通知,以及2萬封勸喻信,對不履行責任的業主,作出超過1.2萬宗檢控,反映屋宇署執法上的努力。但他承認屋宇署對僭建物的執法工作,有不少改善空間,會虛心接納報告提出的各項改善措施,在可行範圍內落實建議,未來會研究精簡程序。

  不過,他強調如果業主不遵守法律,不理會樓宇安全,無論屋宇署如何改善運作,亦難以完全杜絕僭建物,認為僭建物的安全問題,只有在官民合作下才可全面解決。

  採取先易後難逐步處理

  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在同一場合指出面對大量的僭建物,屋宇署在有限資源下,需要分緩急先後逐步處理,率先取締一些對公眾構成明顯或迫切危險,以及建造中的僭建物,他否認署方是採取先易後難的準則。

  他又表示,2012年針對清拆僭建物的有時限撥款結束,大量非公務員合約屋宇署職員離職;而近年又經常發生如花園街大火等重大事件,需要調配人手優先處理,以致整體執法個案數字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