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居屋底價勢破200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31
地產新聞
下期居屋底價勢破200萬
(東方) 2015年4月30日
公營房屋的建築成本不斷上升,百多萬元一個居屋單位或成絕響。運輸及房屋局昨日披露,預計一六/一七年落成的居屋每個單位平均建築成本將逾一百一十七萬元,一八/一九年更會升至近一百三十萬元,同期出租公屋每個單位的平均建築成本亦增至逾八十八萬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指出,近年撥供興建公、居屋的地皮地形複雜,未來建築成本肯定會再升,居屋單位的售價無可避免會被推高,下期居屋單位的底價或突破二百萬元,房委會亦難再依靠出售居屋補貼公屋的建築開支,財政壓力大增。有立法會議員促政府加碼注資房屋儲備金。

運房局昨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披露,按照房委會的推算,一六/一七年落成的居屋,每個單位的平均建築成本為一百一十七萬二千四百元,雖然其後一年的建築成本價格有輕微下跌,但到一八/一九年預計每個單位建築成本需費一百二十九萬二千三百元。至於一向蝕租的出租公屋,每個單位的建築成本更大幅上升,由現時平均建築成本六十一萬二千二百元,急升至一八/一九年的八十八萬五千五百元。

三年後結餘難抵起樓開支

黃遠輝指出,雖然居屋向以市價七折發售,但建築成本「節節上升」,一定會帶動樓價上升,推高居屋單位的售價。今期最平的沙田區居屋售價僅約一百八十七萬元,黃遠輝預期下批居屋的底價勢破二百萬元。他續說,現時賣一個居屋單位明顯不足補貼興建一個公屋單位,隨着房委會增建公居屋單位,財政壓力勢將大增。去年底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報告訂下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廿九萬個單位,當中包括廿萬個公屋及九萬個居屋單位,按房委會今年初公布的財政預算,房委會至一八/一九年的現金及投資結餘將跌至只有二百三十六億元,不足以應付該年度的二萬九千個公居屋單位的建築開支。

議員促房屋儲備金加碼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表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宣布成立二百七十億元的房屋儲備金,但以最新的公屋建築成本計算「肯定唔夠」,她要求政府盡快加碼。她又促請政府盡快覓地建屋,否則工程「拖得愈耐,建築成本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