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善里重建研變復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985
地產新聞
兼善里重建研變復修
(成報) 2015年4月18日
  有消息稱深水埗兼善里正研究納入「加強版復修計劃」替代清拆重建,以迴避七年樓齡賠償政策。有住於兼善里的居民直言,附近多幢大廈殘破不堪,已不時進行維修工作,但無法妥善解決樓宇結構老化問題。亦有居民相信「深度維修」工程,也無法解決樓宇沒有電梯等問題。

  現時兼善里舊樓群共有21幢,全部樓齡已超過50年歷史,樓宇老化問題嚴重,內部設施殘舊,部分樓宇大門無法掩蓋,高至九層的樓宇亦沒有電梯設施,即使有多幢大廈正進行維修,但鋼筋外露生銹的結構問題仍然存在,其殘破不堪的狀況,簡直是無法維修。

  樓宇殘舊「修無可修」

  在2000年購入兼善里單位的林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以往有地產商曾上門收購,但收購價格非常低,相等於只可以購買半層樓,而家中收入剛好足夠開支,沒有多餘金錢承擔遷出的開支,但如果屆時「大圍要走,你唔走都唔得」。83歲的林伯又坦言,所住樓宇非常殘舊,有需要重建,現時亦在進行維修工程,「根本修無可修」。

  住在兼善里另一幢樓宇的梁先生補充,不少街坊都希望收樓重建,但面對兩難局面,重建所賠金額未必可以買到樓宇,更稱「可以買到居屋都無所謂」;至於選擇維修的話,長年成本亦十分高昂,並質疑是否可解決結構老化問題。梁先生又提到所住樓宇前數天才開始搭棚維修外牆,雖然附近樓宇常常維修,但樓宇內不時見到有鋼筋外露等問題。

  此外,在佐敦道渡船街俗稱的「八文樓」,現時已用盡12倍地積比,重建後會減至9倍,即重建後定必虧本,當局認為業主在這類商業價值較高的樓宇居住,定必會做好維修工作。不過,有當地居民表示,該地方已經常進行維修,希望大規模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