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收緊樓按助「抗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42
地產新聞
張炳良:收緊樓按助「抗震」
(東方) 2015年3月3日
樓市熾熱,金融管理局出招收緊七百萬元以下樓宇按揭至六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認為樓市已到高位,上行空間及下行風險會起變化,有心置業的人士需審慎思考,又指金管局收緊樓按是確保金融體系的抗震能力。不過,多名立法會議員炮轟新辣招影響夾心階層置業,做法愚蠢,製造社會怨氣。

議員斥反而製造社會怨氣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討論檢討額外印花稅和買家印花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鑑於市場波動,政府會維持現時額外印花稅和買家印花稅的需求管理措施。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有發展商在金管局推出新招後提供九成按揭,與政府唱對台戲,市場上的財務公司亦提供加按,情況畸形。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形容金管局做法愚蠢,製造社會怨氣,「市民可能儲了十年先儲到幾十萬首期,依家突然又差幾十萬,去搶呀!」亦有議員建議為首次置業人士提供豁免。

張炳良稱明白新婚家庭希望置業,但政府對整體樓市熾熱不能視而不見,他昨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亦指樓價自去年四月恢復升軌,認為樓市有熾熱和亢奮現象,有心置業的人士需小心思考。

另外,房委會建議提高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百分之五點八及百分之七,王國興又指調高公屋申請人的入息限額,或會吸引公屋富戶刪除家庭成員的戶籍,再另行申請公屋,避免成為富戶,令輪候冊申請人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