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評樓市:供應失衡置業當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02
地產新聞
財爺評樓市:供應失衡置業當心
(成報) 2015年2月26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評論樓市措施,認為目前樓市供應失衡,政府亦有努力增加供應回應市場,未來3至4年會有7萬多個單位供應,政府會密切留意市場,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地推出措施,但沒有透露具體內容。被外界問到他與特首梁振英對經濟看法有分歧,曾俊華強調與特首目標一致,但愈來愈多人重視經濟成就以外的價值,是成熟社會的必然現象。

  曾俊華昨日在新一個財政年度的預算案中說「樓市自去年四月起轉趨活躍,價格和成交均顯著上升。中、小型單位的價格更錄得雙位數的升幅。現時外圍形勢複雜,美國加息時間和步伐以及歐日央行的進一步寬鬆政策,均可能為本地樓市帶來重大的影響。」

  他昨晚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表示,樓價過去一年升幅約13%,細價樓升幅更高並超過14%。他稱隨後3至4年會有7萬多個單位供應,希望供應及需求能趨向平衡,令到樓價得以調整。面對樓市由去年四月起轉趨活躍,曾俊華強調政府過往推出的雙倍印花稅措施有效。

  置業時機因人而異

  他又提醒「市民若要置業必須加倍小心,衡量市場逆轉時自己所要承擔的風險。」他又多番重申,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若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推出措施,以穩定樓市,同時不會影響到金融市場。但被問到措施具體內容,他則拒絕透露。至於何時會是合適的買樓時間,曾俊華指出,每人情況不同,難以定斷何時為合適,又呼籲想買樓的市民量力而為,加倍小心。

  外界又傳出曾俊華與梁振英的價值觀有分歧。曾俊華昨日在預算案中稱新一代港人在物質外更渴望心中富有,與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及要警惕,「社會上部分人開始忽視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兩人的看法有所不同。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論壇表示,他與特首目標一致,但個人認為愈來愈多人重視經濟以外的價值,是成熟社會的必然現象,當然亦不能輕視經濟發展,否則無條件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