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辣招」戲劇性三讀通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66
地產新聞
「雙辣招」戲劇性三讀通過
(成報) 2014年2月23日
  立法會經過四天逾35個小時,審議俗稱「雙辣招」的《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昨在建制派沒有大比數支持,但22名泛民議員「離場抗議」下,戲劇性獲得三讀通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直言覺得舒了一口氣,承認對「口頭承諾」引起的風波是始料不及,現回望「可能是做多咗」,會自我檢討,並認真考慮將「加辣」時「先審議後訂立」的口頭承諾以法律形式表達,泛民希望張「再次承諾」不會「走數」。

  張炳良兩周前突以「口頭承諾」取代草案條文,表示日後「加辣」時會「先審議後訂立」,遭泛民批評為破壞程序公義、行政立法關係,原本支持「辣招」的公民黨、工黨、公共專業聯盟,便於三讀時繼續向張發「最後通牒」,要求撤回「口頭承諾」,改為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否則離場抗議;民主黨涂謹申亦預告「無法坐在議會支持草案」。

  公民黨梁家傑解釋,「辣招」本身對市民有利,若他們投反對票,法案或不獲通過,他們不想成為樓價炒起、失控的「幫兇」,故決定離場;工黨何秀蘭澄清,收回支持是因政府偏離立法程序,而非「不抵得建制派有人又食又拎」。「辣招」只要在席議員過半數通過,上述四黨共18人預告離席,意味通過「辣招」機會大增,投反對票的謝偉俊批評離場抗議是「輸打贏要」,「萬一辣招令樓市大跌,就可以說沒有投票;若果辣招真的有效,很受歡迎,就說我原則上支持、口頭投票了」。

  支持「辣招」議員突轉軚

  一直支持「辣招」的人民力量陳偉業,便表明投棄權票,以防政府「奸計得逞」;黃毓民和社連民梁國雄發言時則稱會支持「辣招」通過,但黃最後缺席投票。張炳良總結發言時,承認「口頭承諾」可能是「做多咗」,表示沒想過會引起風波,日後會檢討,並認真考慮將「口頭承諾」以法律形式表達。「辣招」三讀投票時,22名泛民議員集體離場抗議,間接令「辣招」獲得通過。

  「雙辣招」30張贊成票,主要來自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和一些獨立建制派議員,手握7票的經民聯最後都沒有支持,當中石禮謙堅決投下反對票,梁君彥、張華峰等四人則投棄權票,劉皇發和有份向張炳良「獻計」、促成「口頭承諾」的林健鋒更缺席投票。梁君彥會後解釋:「有些人想上樓,有些人有物業,政府應平衡大家的利益,不是麻木去做,我們覺得政府在處理上是有不足,所以投棄權票。」

  特首網誌感謝議員努力

  泛民會後見記者,「飯盒會」主席、民協馮檢基強調,離場抗議並非要推倒「雙辣招」,三讀通過亦在預期之內;何秀蘭則認為,張炳良上了「梁振英這隻賊船」,已破壞法治、規程,但叮囑他「不要連走數這壞習慣也學了」,盡快落實將「口頭承諾」以法律形式表達。

  特首梁振英亦發表網誌,感謝立法會議員的努力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他指出「這個草案的通過對管理需求,壓抑樓價上升,有重要意義。」梁亦感謝政府各有關部門同事長時間以來付出的辛勞,並稱港府會「全心全意,再接再厲」協助基層上樓、中產置業。

  議員語錄摘要

  議員 投票 發言

  涂謹申

  (民主黨) 離場抗議 為何政府要這樣?是否覺得劇情會好些?是否一套電視刻峰迴路轉好看些?還是政府覺得市民會讚政府多些,讚犀利啊,咁都過到。

  郭家麒

  (公民黨) 離場抗議 前兩屆我們提出復建居屋時,是哪些議員反對?民建聯,因為當時曾蔭權說不好,現在來抽水?

  李卓人

  (工黨) 離場抗議 張炳良局長,我只能用兩個字形容,但我不可以用五個字,因五個字太核突,兩個字大家明,就是捉蟲,五個字大家想像吓。

  梁繼昌

  (公共專業聯盟) 離場抗議 局長,請你立即收回口頭承諾,你會得到我和莫乃光議員的兩票支持,否則後果自負。

  梁國雄

  (社民連) 贊成 我仲衰過泛民主派,要坐在這裏投票,(政府)還不多謝我?

  田北俊

  (自由黨) 反對 你政府咁搞、樹立那麼多敵人,就搞到明明可能只得我們自由黨五票加石禮謙一反對、全部支持你,變成不知的結局。

  謝偉俊

  (獨立) 反對 行出去不投票很乾淨,這些是輸打贏要,公我贏,字你輸,到時萬一辣招令樓市大跌時,就可以說沒有投票;若辣招真的有效,很受歡迎,就說我原則上支持、口頭投票了。

  石禮謙

  (經民聯) 反對 局長先生,我恭喜你成功令建制派顯示忠誠,而非尋求真相。

  梁君彥

  (經民聯) 棄權 (政府)手拿五、六十票進來,卻分分鐘會輸,這個我覺得政府是需要檢討的。

  李慧琼

  (民建聯) 贊成 我實在是非常非常非常之憤怒,憤怒是見到原來政治真的很恐怖,看到誰是口是心非,日日在批評政府,當政府拿出政策回應時,就找這個那個理由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