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料年底前樓價挫一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448
過往預測
戴行料年底前樓價挫一成
(文匯報) 2019年8月26日
面對中美貿易戰再升級,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陶汝鴻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市場已消化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的消息,反而現時最困擾香港樓市的是當前本港政局未知何時能夠解決。他相信,若果本港政局持續不明朗,年底前本港中小型住宅樓價或下跌5%至10%,豪宅樓價會平穩,核心區商舖租金會下跌20%。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陶汝鴻指出,目前無論是住宅、商廈、商舖樓市交投量接近冰封,過去一周住宅成交量及查詢量略為回升,主要因為有部分用家或長線投資者開始入市執平貨。然而,由於中美貿易戰早已打擊本港經濟,本港政局又經過兩個月的衝擊,旅遊、酒店、零售、食肆都開始出現放無薪假、裁員、甚至倒閉,本港失業率已上升,相信第三季本港經濟會出現負增長,令本港陷入經濟衰退困局。

核心區舖租料跌兩成

事實上,本港失業率一旦持續上升,將影響中小型住宅樓價走勢。他估計,年底前本港中小型住宅樓價會下跌5%至10%,豪宅市場因供應少,業主持貨能力強,影響相對較小。此外,過去兩個月主要核心區舖位如銅鑼灣、旺角彌敦道一直受困於持續的示威遊行甚至暴力衝突,如今即使業主減租亦未必有租戶肯進駐,料核心區商舖租金至少會下跌20%。

至於一直呎租冠全球的中環商廈,他直言,本港政局持續不明朗,企業又不再擴張,中環商廈租金已見頂,目前部分金融、保險租戶都已陸續遷離金鐘、中環,走向非核心區趨勢,中環商廈空置率亦已上升。如果局勢進一步惡化,他相信,部分跨國企業甚至有機會將原本設於香港的總部遷往新加坡以至其他地區。

陶汝鴻坦言,近月來該行投資部的生意亦見減少,因應目前全球經濟環境不明朗,戴德梁行亦已開始於控制成本上作出調控,包括減少員工出差來控制出差旅費支出,盡量改用視像會議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