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細單位或跌價三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367
過往預測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細單位或跌價三成
(文匯報) 2019年8月7日
中美貿易戰惡化加上社會連串暴力衝擊事件,香港民生及經濟正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目前仍屹立不搖的樓價出現下行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昨訪問兩位樓市專家─湯文亮及汪敦敬(另見稿),兩位均認為短期內樓價難免因社會事件的衝擊而下跌,前者更料細單位跌幅或達三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樓價將現「真下跌」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指,全亞洲經濟本來已經很疲弱,地理位置相近的新加坡早已出現負增長。雖然香港還未出現,但近日連串的示威活動,相信樓價會在經濟疲弱之下出現「真下跌」。而真與假的分別在於,「假跌」是下跌後很快回升,「真跌」就是急跌一輪之後,還會緩緩下跌,直至「政治爭拗」平息才會有所改善。

不過,即使如此,他預期跌市來臨仍要等一段時間,並估計今次最大跌幅應該是1房小型單位,原因是那些單位很多是用高成數按揭,「政治爭拗」不能短期解決,會有30%跌幅。至於2至3房中型單位約會跌15%至20%。而3房以上的大型單位,由於來自內地的需求強大,最多跌10%左右。至於納米樓,個人就不懂得預測。

高按買樓族最高危

被問及多國啟動貨幣量寬,湯文亮認為,由於美國已經試過量寬,所以今次效力不如既往。就算美國再次量?,的確可以刺激樓價,但不會太過強烈。

他又表示,中美貿易戰因特朗普再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10%關稅而再度惡化,不少本來已經經營困難的廠商料會結束生意,而且結束的是在香港的生意,在內地的生產線就會搬到其他國家,香港的失業率估計很快就會上升,人均收入亦會減少。如果失業的人是要供樓的話,到最後他們要賣樓也不奇怪,到那時候樓市便要「真跌」。

湯文亮指,現在是否應該賣樓其實是很主觀。如果借貸不高,就算樓價下跌兩、三成也可以捱得住,現在就毋須賣樓。但如果是採用高成數按揭,就算沒有打算賣樓,都要有賣樓的準備,因為提供高成數按揭的不應該是銀行,而是財務公司,他們是「好天遮」,現在烏雲密佈,唔收遮才奇怪。所以,如果沒有用高成數按揭,就不用賣樓,如果用了,自然會有人幫他們賣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