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樓租金看漲半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777
過往預測
寫字樓租金看漲半成
(東方) 2018年12月27日
受累中美貿易戰,本港整體經濟前景不明朗,五大投資者為明年工商舖市場把脈,部分採審慎態度。當中,大鴻輝興業主席梁紹鴻坦言,睇淡工商舖三個範疇。不過,有部分投資者亦睇好商廈租金走勢,而重啟活化工廈措施,將帶動全幢成交個案增加。

梁紹鴻稱,明年個人投資態度趨保守,除了因為貿戰因素外,亦擔心息口走勢。他指,若加息溫和相信不會衝擊大市,但若升幅急速,估計將令各類物業出現重大調整。

近年核心區商廈呎價屢創新高,他稱,該類物業較易受到經濟環境及商業活動影響,而過去一段長時間都處於升浪,相信「上升周期有可能已經見頂」。

零售舖位租售平穩

不過,對於核心商業區租金走勢,他預期走勢會繼續平穩,主要因為寫字樓空置率長期維持極低水平。至於舖位市況,由於消費市場已經歷重大調整,高檔奢侈品牌大手租舖不再,故料明年零售舖位租金及價格不會有大變動。

不少投資者仍然睇好後市,「小巴大王」馬亞木長子馬僑生認為,明年核心區商廈售價及租金料可平穩向上,主因是有不少超甲廈呎租已突破200元水平,但其他甲廈的呎租仍大幅落後,估計未來租金升幅亦支持物業價值。

此外,近年積極投資商廈物業的資深投資者蔡志忠,同樣看好明年商廈市場。他料,短期內中美貿易談判會出現正面消息,而傳統核心區寫字樓因空置率持續低水平之下,呎價及租金有望升逾一成及約5%。

至於工廈物業市場,由於政府將重推活化工廈措施,相信亦會受惠,但由於現時仍未公布細節,短期內市況仍不理想。

近年涉獵工廈拆售的資深投資者林子峰認為,直至明年首季工廈呎價將跌10%,市場甚至會出現減價個案。

工廈交投有望轉活

不過,他亦指出,不少市場人士正憧憬該新措施,若該類物業的地積比率限制可放寬,估計可帶動全幢工廈交投。

而麒豐資本共同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洪英偉亦認同,他表示,臨近年底工廈市場交投淡靜,不少投資者抱觀望態度,不過若落實增加活化工廈發展樓面,估計將進一步帶動市況。

他解釋,由於傳統核心區商廈租金成本高昂,令不少企業遷往非核心商業區,故集團睇好九龍東工商物業走勢,料一九年呎價可升5至10%,而租金走勢亦平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