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茂林看好股市 睇淡樓價 Money Hunter預言恒指衝破三萬二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7346
過往預測
葉茂林看好股市 睇淡樓價 Money Hunter預言恒指衝破三萬二
(信報) 2017年10月16日
港股今年迎來2008年金融海嘯後罕見的連月升勢,綽號「Money Hunter」、在金融業縱橫20多年的耀才證券(01428)主席葉茂林(Peter),是業界公認的炒股炒樓高手,多年來歷盡市場高低起跌,可謂「見慣風雨、見慣改變,盡視作自然」。

他認為,目前港股高處未算高,預測明年初恒生指數有望衝破2007年所創的32000頂點;可是他對樓市前景卻悲觀得多,直言售價已升至「天棚又天棚」(頂上頂),位高勢危,預期美國縮表加上一旦大幅減稅,本港樓價隨時會狂跌五成。

「全世界股市都破了歷史新高,好似美國、德國,香港還未,相信會升穿32000點。」想法相當進取,皆因葉茂林認為,市場存在多項利好因素,無論內地及外國資金都流入本港,相反,所謂黑天鵝則一直只聞樓梯響,「特朗普(美國總統)對北韓無實際行動,不會對股市有太大影響。」

科技板塊俏麗 大升後有調整

如此關心股市,滿以為葉茂林必定「成手貨」,惟他自言「玩好少」,精力較多投放生意上。身為證券業老行尊,眼光自非等閒,「之前買港交所(00388)、建設銀行(00939),低位入,幾個月都賺了幾千萬。」難得來到「城隍廟」,記者當然不會放過「求支好籤」,問有何「貼士」,他表示看好科技板塊如騰訊(00700),如果求穩陣,仍建議吸港交所及內銀。

不過,物極必反是永恒道理,股市也不例外,葉茂林預料,當港股創新高後,或有機會出現大調整,「元兇」相信是美國縮表及減稅;然而他估計,縮表並不會「嘭嘭聲」,而若政府宣布減稅,亦未知何時實施,就算股市大調整,應是一、兩年後的事,非短期內發生。

他又認為,當美國減稅,資金會陸續回流該國,屆時亞洲勢被迫加息,「如果美國稅率由35%減到15%,為何不去美國做生意?當然全部撤資。」雖然港股有北水「照住」,葉茂林提醒,內地許多債項都是美元債,其實很多國家都自身難保,投資者自保方法惟有「Cash is King」。

贊成發展郊野 填海建屋

資金撤走不單對股市不利,樓市更是高危。葉茂林形容,本港樓價升至「天棚又天棚」,升得愈高,跌得愈重。為防資金撤走,維持港元滙價,惟有加息一途,「如果美國稅率只由35%減到30%,對港樓市影響不大,減至25%也可承受,若減到15%,本地樓價恐怕會大跌50%。」

事實上,樓價高企已非什麼新鮮事,為化解市民怨氣,特首林鄭月娥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建議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葉茂林說:「好過冇,不過農地好難搞,因為都被發展商擁有了,不容易傾!你讓他們補地價起樓,政府開天價,發展商還個地價,好難平衡利益。」提到利益問題,持份者自然各持己見;他覺得與其花時間跟發展商周旋,政府倒不如向部分郊野公園埋手,或索性填海更實際,「不要說保護白海豚,連人都沒屋住,保護來做什麼;將小部分郊野用來發展,我真的不明白那些人吵什麼,寧願照顧白海豚和植物,也不讓人起樓。」參看往績,葉茂林投資物業一向眼光獨到,他指目前住宅非其目標,因短期內樓價行人止步,現階段入市很危險,要買的話,他會選擇寫字樓,眾所周知,香港是外資進入中國及中資走向世界的中途站,所以寫字樓較安全,「物業排序首選寫字樓,次為商舖,最後才是住宅。」

他解釋這樣選擇有數據支持,商舖價已由高位下跌50%,現值及回報有改善,惟中港矛盾仍存在,坦言:「大陸客對香港反感,要人家忘記壞印象才會再來,所以租金不會升得去邊。」

不滿無良券商騙人伎倆

葉茂林有個綽號叫「Money Hunter」,皆因他愛四圍投資;談完個人,話題回到耀才業務,到今年,公司客戶超過22萬名,成為本港華資證券大行,品牌已打響,要更上一層樓發展,葉茂林坦言「只欠東風」,現時內地證券行可以來港做生意,他希望本港同業亦有機會北上。

對近期有個別來自內地的券商把佣金無限減,直接以「一世免佣」做噱頭,惹來本港業界質疑,連平日說話時總是笑容滿臉的葉茂林,提起這事也難掩激動,直斥是涉嫌騙人伎倆,「香港舖租貴,一世免佣如何頂得住?懷疑有人哄騙客人開戶後,轉售客人資料給互聯網公司賺錢。」他指出,不少互聯網公司都很賺錢,有些願支付數以億元計金額買別人資料,對此他忿忿不平:「我都想警方將不良證券行繩之於法!」

令葉茂林看不過眼的還有「老千股」,說必定會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聲譽,「這些老千股高沽低炒,炒上去後哄騙人買,然後又震價自己執平貨,做完合股又供股。」他認同監管機構的前置式監管手法:「有問題立即叫停,不准吸資。」葉茂林的話也許代表部分業界心聲,假如監管機構和執法部門「聽得入耳」及加以正視,相信是投資者之福。

採訪、撰文:劉思敏、許鎮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