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父母儲蓄畀首期 港樓價穩升不跌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673
過往預測
星展:父母儲蓄畀首期 港樓價穩升不跌
(文匯報) 2017年6月28日
荃灣海之戀.愛炫美前日提出擬提供順逆按揭,被社會人士批評違反安老政策原意,該草案亦於昨日緊急煞停。不過,「靠父幹」在本港樓價與收入嚴重脫節下,恐已成習慣。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梁兆基昨日表示,父母幫助支付首期成為樓市「跌唔到」原因之一,後生一代買樓是「睇你父母有幾多saving(儲蓄)」,並指樓市最大的風險不是下跌,而是爆升20%。

政府增供應時間太長遠

梁兆基昨在記者會表示,以往因收入增長帶動樓價上升的理由或已不足以解釋樓價不斷上升,而即使金融海嘯、政府辣招、聯儲局加息都不能阻止香港樓價上升。現時買樓是「睇你父母有幾多saving(儲蓄),你搵得少唔緊要」,如果父母幫助支付首期由子女供樓,是可以承擔樓價。至於樓價上升的其他原因,包括中資發展商高價來港投地,增加發展成本,本地發展商開價亦相應進取。另外,雖然政府指會增加房屋供應,不過時間上太長遠未能即時解決問題。

「爆升」逾兩成膺最大風險

雖然聯儲局開始加息周期,香港利率長遠會追上美國,加重按揭負擔。不過,梁兆基續指買家相信樓價上升速度會快過利率上升速度,而且銀行拆息沒有因資金流走而上升,利率不會突然大幅上升。「利率可以加幾多?但是再不買樓,(樓價)就不止這個價。」此外,因為人民幣貶值預期或有內地資金流出到香港購置物業,以及城市連接改善,如港鐵網絡擴張令附近樓價上升等,都會支持樓價。他認為,樓市最大的風險是「爆升」,即樓價再上升超過20%,觸發或會由人民幣再貶值引發走資,或聯儲局不加息等因素引起。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蔡永雄則認為,香港樓市下半年平穩或輕微上升。他指香港經濟好轉,不過樓價過去一年已升兩成,難再繼續高速上升,預計樓價全年升8%,今年首4個月已上升6%,下半年大致平穩不會大幅逆轉,不過需要留意外圍波動不確定性或會影響樓市。上月底各間銀行上調H按利率,蔡永雄認為按息已經見底,相信各間銀行會觀察一段時間,未來再上升的機會較大。

魏理仕:「無乜因素會好快回落」

世邦魏理仕香港、華南及台灣研究部主管陳錦平同樣看好樓市。他在昨日表示,樓價於上半年屢創新高,政府於期內亦錄得超過1,000億元的賣地收入,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上半年,料下半年整體住宅價格仍有5%至10%的升幅。他認為現時整體市場健康,遠低於1997年水平的低息環境仍持續,「無乜因素住宅會好快回落」。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