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銀唱淡港樓價 一年內跌三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856
過往預測
交銀唱淡港樓價 一年內跌三成
(文匯報) 2017年6月22日
交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劉雅瀚表示,近年房屋供應增加,將令本港租金回落,加上美國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及加息的影響,可能令部分資金流出本港,屆時業主可能急於賣樓套現,料未來1年內本港樓價有機會下調30%。另外,內地及香港房地產市場買家情緒持續高漲,料內地及香港政府調控措施或升級,以避免資產泡沫。

至於A股入摩方面,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灝昨表示,內地A股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無論股份數目及所佔權重都較預期為高,市場反應亦正面。他認為,A股已經歷一段長時間的調整,相信今次決定對A股短期有提振作用,大型股將較為受惠,重點關注科技、互聯網、消費及醫療健康板塊,表現將跑贏小型股。

他指出,以往境外投資者只能經香港投資內地市場,A股「入摩」後,預期未來投資者將有更多途徑投資相關產品,對本港股市或起分流作用。而韓國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第二權重的國家,料未來A 股於MSCI的權重改變,韓股受到的影響將更大,台股亦是其中一個會受到衝擊的地區。但他補充,隨MSCI納入A股進程的推進,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會提升,屆時本港和內地投資市場將全面打通,而「當個餅做大以後」,便無需擔心A股會分薄港股的資金。

洪灝另在研報中指出,MSCI小範圍納入A股意味着最初納入的指數權重減少到0.7%,相當於增加資金流入約100億美元。在一個市值約為8萬億美元,每天交易約500億美元的市場裡,這樣的新增資金規模無疑是九牛一毛,對交易情緒的提振可能更大於增量資金的流入。

A股估值未來或下調

另外,與國際市場相比,中國市場估值偏高。例如,長期以來被視為A股近似市場的港股,雖然香港上市公司有70%以上的盈利來自內地,但是H股相對於A股仍有20%的折讓。隨着納入權重的進一步推進,中國市場的全球化很有可能將A股估值降至全球水平。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