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料樓價再跌1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000
過往預測
四叔料樓價再跌15%
(文匯報) 2016年3月22日
恒地全年至少推5盤 可售單位逾2100伙

當二手市場正為連環出現蝕讓及劈價而草木皆兵之際,本地龍頭發展商則大派定心丸。恒地(0012)主席「四叔」李兆基昨日在業績會上稱,預料樓價不會跌得很「離譜」,最多下跌三成,而樓價已從去年高位跌15%,估計再跌一成半就會跌定,因為建築成本及地價難跌。而集團計劃今年推至少5個住宅項目,連同目前貨尾,今年可售單位規模逾2,100伙。

四叔昨日指,早前已預計本港樓價由高位計起最多跌三成,而目前已跌約15%,預計今年上半年會跌20%,「兩三個月後可能會跌多半成,仲有一成就會慢慢跌」,淡市不會持續太久,預計明年就會見底。他解釋,目前一個地盤地價每呎約5,000元,建築成本亦高達5,000元,物業落成後每呎成本共1萬元,假如樓價跌多於三成,「地價就要跌六成呀!跌夠五成政府都唔會賣啦,再跌政府就無錢收。」
對於目前樓價波動,四叔重提「炒股好過炒樓」的看法,惟補充「自住則不在此限,市淡極都只係淡一成,炒就千祈唔好,折讓折咁多。」

樓市續跌 辣招自然減

被問到政府應否減辣,李兆基則投政府信任一票,「應減就會減,唔使追,如果跌太多佢都唔想,跌到佢驚到時就會減。」不過,他亦認為,如果賣地收入大減,政府自然會取消樓市辣招。

有別於其他地產商,四叔指,集團較少投地,較為着重舊樓重建,因成本較低, 「買返來平過投地,如果市好可以每呎賺1萬蚊,市淡時都可以賺5,000蚊一呎。」

他指,集團目前土地儲備充裕,並以舊樓重建及收購居多,有45個舊樓重建項目。目前重建地盤涉及1,000萬方呎建築樓面,未來將繼續重點發展舊區重建項目。恒地更在場擺設近期重建項目模型展覽,予傳媒了解集團項目的發展近況。

45舊樓重建項目揸手

據集團業績報告顯示,恒地擬於今年內推售的住宅項目,除已推出的長沙灣海柏匯、西半山帝滙豪庭及馬鞍山迎海.御峰,還有深水埗南昌街項目及何文田勝利道項目,5盤合計供提供806伙。連同已推售的貨尾,今年可供出售的單位逾2,100伙。至於今年擬推出的商業項目,則有尖沙咀山林道項目,涉及商業樓面5.5萬方呎;以及九龍灣巨昇中心,涉及寫字樓樓面17.1萬方呎。

被問到集團今年有否售樓目標,李兆基稱集團目前仍有不少貨尾未賣出,觀乎目前樓市較淡,「可能少啲都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