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上半年住宅再跌一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756
過往預測
戴行:上半年住宅再跌一成
(文匯報) 2016年2月23日
樓市下行趨勢明顯,市場幾乎一面倒對後市不樂觀。戴德梁行香港區高級董事總經理陶汝鴻昨指出,樓市辣招、股市、外匯及環球經濟不穩下,本港樓價會繼續受壓,他表示,樓市於去年中至今已下跌約5%,個別屋苑更回落超過10%,今年預測上半年住宅樓價會再有約5至10%跌幅。

中小型單位跌勢會更明顯

陶汝鴻預測,今年中小型單位跌勢會更明顯,超級豪宅等因供應稀少,準買家購入這類物業許多時造價是與市場脫節,故難以與中小型單位的升幅作直接比較。他指,今年首2個月本港住宅成交是有史以來最低,跌勢會否加快要視乎農曆年後的成交量,但認為在現時的經濟情況下,即使3月交投回升,但交投實際仍然會處於低水平,樓市難出現小陽春。

政府明日將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問到近日有言論希望政府減辣,他認為,該行一直認為香港應為自由經濟發展,樓市升跌由市場調節,坦言現時的「政策市」對樓市有影響。而且市場在討論樓價下跌的課題時,不應只着眼在辣招,事實上樓價升跌受環球因素的影響更多,相信即使減辣,對樓市實質幫助有限,只會在心理層面上對準買家有幫助。

寫字樓租金料升5%-8%

至於寫字樓租金表現穩定,特別是中環核心區供應少,今年租金料升5%至8%,不過九龍東由於供應多,租金會有較大壓力。舖位方面,經過2014年及2015年大幅調整後,今年租金跌勢預料會較為溫和,預測下跌5%至10%,跌幅主要來自一些出售奢侈品的商舖,但觀塘、元朗、荃灣等民生物品地區舖租金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