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睇衰 大孖沙不太淡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961
過往預測
大行睇衰 大孖沙不太淡
(文匯報) 2015年11月30日
本港8月股災後,樓市可謂一蹶不振,大行幾乎一面倒對後市唱淡,就連部分「大孖沙」亦承認本港一旦加息,對樓市是一個負面訊號。不過,今趟加息目的亦只是令息口正常化,預料步伐將相當緩慢,市場普遍預測樓價或只會「軟覑陸」,明年樓市下跌無法避免,但不會出現大跌,跌幅約5%至10%之內。

四叔料即使跌 每年不逾5%

近期陸續有大行調低對本港樓市預測,個別更預期未來兩年會跌三成。不過,人稱四叔的恒地主席李兆基看法較為樂觀,認為大跌的機會不大,因建築成本高企,然而本港房屋供應逐年增加,樓價仍會受壓,故預料即使下跌亦僅每年在5%內。

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近日亦指出,美國未來若加息本港定必跟隨,會對樓市帶來負面影響,但預期加息速度不會太快及太多。再者,本港有用家需求,建築成本亦愈來愈高,雖然未來幾年私樓供應量增加,對樓價造成一定壓力,但不會大幅下跌,預計未來半年至一年,樓價將於一成內波動。

雖然地產商對後市未有太過悲觀,但其他業界,包括大行、地產代理、投資者等,近月幾乎一面倒發表跌市預警。

瑞銀最淡 睇兩年累跌30%

大行中,要數瑞銀看法最淡,最近更發表報告預測本港樓價在2016年跌10%至15%,至2017年尾更有機會累跌30%。

該行指,雖然美國加息一再延後,但內地及香港經濟不振令市民買樓意慾減少,已有發展商藉減價和提供高成數按揭來催谷買家入市。另方面,內地買家投資英、美物業有上升趨勢,並減少在港買樓,都不利本港樓價上升。

施永青:加息消化影響不大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近日表示,本港樓價要等待確認美國加息,歐美央行不再量化寬鬆,以及內地經濟一旦硬覑陸,流入香港的資金減少,樓價才會真正下跌。形容有關加息預期消息已有1 年多,認為市場已消化,故影響不大。

「細價樓爆煲論之父」紀惠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近日預料,明年樓市調整約10%,其中細價樓更會跌15%至20%,中型單位有換樓客支持,料跌幅輕微,而豪宅市場因業主持貨力強,明年或逆市升價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