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料明年次季樓巿轉向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306
過往預測
高力料明年次季樓巿轉向
(文匯報) 2015年11月18日
高力國際昨日公佈研究報告,本港樓市預料明年將受加息影響,在第二季開始轉角,預測明年全年中小型住宅樓價將按年跌10%,豪宅則將跌15%。雖然近年不少業主承造9成按揭,存在負資產風險,但由於買家以用家為主,銀行處理的彈性會較高,不會出現「1997年式」的負資產潮。

全年樓價最多跌15%

高力亞洲研究及諮詢行政董事盧永輝昨於記者會表示,估計明年美國全年加息100點子,本港將跟隨加息,明年第二季時實質利率由負數回升至0%的水平,下半年有機會回復正利率。息口為最影響樓市的因素,包括影響買家應付能力及市場氣氛,因此明年樓價易跌難升。

瑞銀早前預測明年本港住宅樓價將大跌30%,但高力香港研究及諮詢部高級經理李梓镢認為樓市將不會大幅下調,樓價主要受全球資金充裕、建築成本高昂,以及住宅供應尚未追上需求支持。而今年全年住宅樓價仍會按年上升8%至10%。

料政府放寬按揭措施

另外,李梓镢預期由於二手市場賣家不會大幅劈價,買家及賣家期望差距拉闊,明年成交宗數將維持4,000宗至5,000宗的低水平,樓市依然以一手主導成交。在此情況下,政府有可能鬆綁「樓市辣招」,但最多只會放寬按揭措施。

雖然明年樓市轉差,業主傾向放租多於賣盤,但盤源始終不足,料中小型住宅租金仍微升3%,豪宅則升5%,但升幅較今年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