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料「新沙士」或致樓價跌1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1841
過往預測
代理料「新沙士」或致樓價跌1成
(成報) 2015年6月12日
  近日本港籠罩「新沙士」陰霾,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現階段本地零售業疲弱,若「新沙士」大規模全面爆發,本地零售市道恐雪上加霜,屆時失業率將有機會回升,最壞情況下,樓價有機會下跌1成至1成半。至於樓巿成交方面,疫情一旦爆發,相信二手交投將進一步萎縮,反觀一手私樓目前造價貼近二手巿場,因此,對一手巿場的影響將相對輕微。

  美聯物業企業拓展高級董事謝梓旻指,回顧過去本地先後於2003年及2009年期間經歷「沙士」及「豬流感」,兩度疫情爆發對樓巿交投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目前供應持續增加,樓價及供樓負擔比率高企的情況下,樓價受壓程度或超越過往兩次疫情。

  港深樓價差距料收窄

  此外,美聯亦進行一項港深樓價比對的研究,發現深圳樓巿有迎頭趕上之勢,升值潛力可能超越香港。謝梓旻指香港樓價升勢未止,今年首5個月樓價再升5.8%,一河之隔的深圳經濟特區樓價表現強勁,同期漲幅達7.6%。預期兩地樓價差距將收窄,未來一年深圳樓價繼續走強。

  此外,謝梓旻表示,在多重因素影響下,內地客對香港物業的需求下降,資金南下置業的趨勢實難復多年前的高位,料內地客來港置業黃金期不再,國內買家買少見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