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格理:港樓或再加辣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8859
過往預測
麥格理:港樓或再加辣
(東方) 2015年5月6日
麥格理中國及香港房地產研究部主管吳嘉俊稱,倘美延遲加息,本港樓價或因而上升,為穩定樓市,政府或再出辣招。他指,出招時間可能在今年五至八月及之後,措施包括收緊按揭,提高首次置業門檻等。本港地產股普遍回吐。

金管局在今年二月推出收緊樓按措施,包括樓價700萬元以下的住宅物業按揭成數由最高七成,劃一收緊至六成,第二套物業的按揭供款與收入比率,上限由五成降至四成。

今年樓價料跌5%

吳嘉俊料,今年本港樓價將持平或有5%輕微跌幅。他有份撰寫的樓市分析報告亦指出,本港樓價有波動迹象,存在政策變動的風險。看好長和(00001)、會德豐(00020)及嘉里建設(00683),分別給予目標價190.9元、45.49元及34.48元,評級均為「跑贏大市」。

本港地產股昨日回吐。長和跌1.82%,恒地(00012)跌2.24%,會德豐跌1.94%。

學者:出招機會微

然而,學者及地產界人士認為,政府出招機會不大。理工大學房地產及建築學系教授許智文相信,政府會觀望樓市表現,但很難假設會否再推調控措施,最近新盤市況好,但二手成交偏少,較難作量度準則,而租金走勢開始回落,預期樓價升幅亦將會放緩。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現時本港樓市措施已「辣到飛起」,太辣會阻礙樓市正常運作,但認為政府加辣機會不是沒有,不過即使有,亦只能再從金融管理方面入手,因為牽涉稅項的措施要經過立法會通過。

內地樓價看升一成

內房方面,吳嘉俊料,今年整體內房價格增長約5至10%,當中一線城市的銷售反應較好,預計價格升幅大於數量;二線城市的供應尚充足,加價偏向審慎,預期樓價升幅只有低單位數;三線城市的需求則較少受於內地政策推動,不太引起市場反應。他看好的內房包括華潤置地(01109)、融創中國(01918)、合景泰富(01813)及方興地產(00817),並認為其基本面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