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入冬 年底臨炒魷潮 代理6招抗「逆」保飯碗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47
代理新聞
樓市入冬 年底臨炒魷潮 代理6招抗「逆」保飯碗
(文匯報) 2018年10月29日
1 汰弱留強
2 要求業主減租
3 搬舖或縮減舖位
4 增設獎金
5 加強互聯網宣傳
6 擴大經營地區及範疇

港樓市二手交投轉差,成交幾乎進入冰封,一眾地產代理的「飯碗」也危危乎。對於有接近4萬人的行業來說,恐怕也是「唔夠單分」,「無單開」的代理有機會於年底遭解僱。各地產代理在逆市下各出奇謀,展開一場逆境戰,而香港文匯報亦為讀者歸納出地產代理六招抗「逆」大法,包括代理汰弱留強、要求分行舖位業主減租、搬舖或縮減舖位、增設獎金鼓勵多勞多得、加強互聯網宣傳,及衝出香港以擴大經營地區及範疇。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中 原:解僱「無單開」員工

各大地產代理要想辦法開源節流,特別是員工人數龐大的地產代理龍頭,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面對樓市劣勢會『以靜制動』的方式應對,並停止擴充,維持在大約430間的分行數目,而在今年1月至10月未達標的同事則會收到警告信,料佔約500人,當中包括本年至今仍然『無單開』的200人,該批代理有機會於年底遭解僱 。」

他預計本月一手可錄1,300宗,而二手則可錄1,500宗,料本月合共有2,800宗註冊,但對行業來說「根本唔夠分」,料會自行淘汰。而自上月起亦增設獎金,鼓勵同事多撈客簽單。同時,他要求分行續租約時一致要求業主減租三成,若未能滿足要求,或會停止續租,另有機會關閉營業額欠佳之分行。

美 聯:鼓勵員工「大小通吃」

另一龍頭代理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對抗逆市,首先要控制成本,未來租舖的選擇方面會審慎好多,如非必要亦不會決定租舖,而即將租約到期的分行舖位,會要求業主減租,倘若租金不合乎理想,可能會縮減舖位或搬舖位。」

銷售策略方面,布少明一再強調,會鼓勵員工「大小通吃」,不論是大單小單,甚至車位,以至大灣區、海外樓盤,「有得做都要做」,冀「開單救命」。布少明又指,會提醒員工「保持忙碌」(keep busy)以維持工作水準,例如簽多些獨家盤、舉行開放日、多帶買家睇樓、多點撈客等等,但未有需要延長工時。該行在10月至11月期間設立共1,000萬獎金力谷生意。「長期無數」的員工發警告信,嚴重者或會被邀請離開。

利嘉閣:優化網站冀增客源

早前大搞「真盤源」計劃的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透露,「未來會督促加強員工的工作量,例如做多些『call客』工作以擴闊整體客源,該行亦考慮就某些一手盤設立獎金,推動員工的積極性,另會繼續招聘員工以替換人手。」

廖偉強又指,適逢早前推出「真盤源」計劃,並鋪天蓋地地宣傳,例如電視、報紙、港鐵等,開支逾千萬元,望能藉此招徠更多客源。另公司亦會在IT方面多下功夫,並在網上繼續宣傳「真盤源」及優化網站,冀吸引更多準買家瀏覽該行網站覓盤。

廖偉強提到,「逆市生存不外乎開源及節流,如一手盤供應增加,則能勉強做到收支平衡;二手方面,過往兩、三個月大多業主均不肯降價,倘若價位回落,仍有望令二手盤生意額回升。至於現時租金昂貴的分行舖,如業主不減租或租金仍然太貴,則未必會續租,如區內附近有合理租金舖位,則會考慮搬舖,亦會考慮縮減『長期無數』的分行,而現時未有具體縮減舖位計劃。」

港 置:要求業主減舖租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近期市況交投量低,原先明年增聘一成分行及人手的部署目前會暫停,會再睇定啲,會視乎明年情況而定。人手方面則會『汰弱留強』,並會鼓勵員工『全方位地去做』,例如多做租務成交、多做非住宅類物業、向投資客推介工商舖等,自現時至11月尾亦會設立獎金,每位員工最高可獲8,000元。」

李志成指,會考慮部分租約到期的店舖是否續租,「希望減到租,業主能共度時艱」,但強調未有具體縮減開支計劃,但不排除下年樓市有轉好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