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代理按年跌26%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10
代理新聞
投訴代理按年跌26%
(東方) 2017年7月20日
儘管持牌代理人數創新高,不過,整體樓市買賣交投未見太大起色,代理被投訴個案亦明顯減少。地產代理監管局指,上半年共收到184宗投訴,按年下跌約26%,以涉嫌「提供不準確或具誤導性的資料」的投訴佔62宗最多。上半年新盤熱銷,有關一手住宅「作出失實及誤導性陳述」的投訴個案,按年激增5倍至6宗。

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今年上半年共接獲184宗投訴個案,按年跌26%,在最常見的投訴性質當中,以「提供不準確或具誤導性的資料」的投訴佔62宗最多,但相比去年同期仍大減約33.3%。

遭「釘牌」人數減四成

至於「未有履行有關的回贈承諾」情況顯著改善,投訴由去年上半年的19宗,下跌至今年同期9宗,跌幅達52.6%,是減幅最大的投訴類別。

上半年新盤銷售成績理想,不過有關一手住宅物業的投訴個案,仍較去年上半年減少,上半年錄37宗,按年跌19.6%。然而,涉及新盤「作出失實及誤導性陳述」的投訴則大幅上升,由去年上半年的1宗,大升5倍至今年上半年的6宗,主要涉及誤導信用卡付款的運作及其他個別因素有關。

代理被投訴情況有顯著改善,受處分個案亦有所減少。地監局指,上半年向175位持牌人採取行動或作出處分,較去年上半年減約3.8%,期內撤銷了15個牌照及吊銷了8個牌照,則分別按年少42%及55.5%。

非住宅物業方面,梁氏表示,上半年接獲10宗有關非住宅物業投訴,較去年上半年50宗大減八成,其中7宗來自同一個劏舖商場。有見及此,該局本月初發出處理非住宅物業買賣或租賃的新執業通告,梁永祥指出,推出新指引是由於部分劏舖商場或新式工廈,出現難以核實的詳細資料,包括面積、閣樓面積等,故新指引要求代理清楚列明資料仍未核實,或提供合理的資料來源。

營業員考生勁飆65%

樓價急升、新盤旺銷,吸引更多人投考代理。梁永祥稱,上半年參與營業員資格考試的考生達3,860人,按年大升65.4%,期內參與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的考生人數亦升37.6%至2,316人,考生人數大增是因為樓市熾熱帶動。

事實上,大型代理行上半年業績亮麗。中原陳永傑指,以平均每月營業額計,該行上半年「百萬元分行」達71間,創歷來同期新高。另美聯布少明稱,上半年誕生45間「百萬元分行」,創近年同期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