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發達容易搵食難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82
代理新聞
代理:發達容易搵食難
(東方) 2017年6月19日
香港樓價不斷上升,最近新盤銷售大排長龍的場面,堪比九七年樓市高峰時。惟在政府推出樓市辣招下,交投持續低企,在樓價高及成交少下,有代理形容現時「發達容易、搵食難」。主因過往交投多,代理搵食唔難,而現時難以求量,但只要促成一宗巨額成交,即可置富。

儘管樓價破盡歷史高位,但不代表代理搵食容易。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稱,辣招鎖死二手盤源,現時每月二手成交有3,000至4,000宗已算不錯,難與九七旺市時過萬宗相比。

他指,辣招下樓價乾升,直言現時從事代理行業「發達容易、搵食難」,在高樓價下若成功促成交易,隨時足夠應付數月開支,奈何成交量持續偏低,令不少代理未能開單。

成交低企 五人爭一刁

據地產代理監管局資料,截至上月底持牌代理人數達37,404人,是16個月新高。以土地註冊處整體買賣樓宇登記計算,上月錄7,536宗成交,即平均每5個代理爭一張單。

對於地產市場多年來的變化,相信最明顯是多了一批內地買家,由於令需求增加,樓價亦被推高。布少明指出,數年前部分新盤更「一車一車」接送內地客買樓,個別新盤的內地買家比例佔多達三至四成。雖然政府推出多項辣招稅,減少了內地客比例,但相比九七年本地客為主的年代,客源仍有所不同。

而在一手新例下,新盤銷售模式亦改變,以往通宵賣樓、即推即售的情況不復見,新例下發展商要事先公布價單及銷售安排,透明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