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齊減行裁員止血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841
代理新聞
「中美」齊減行裁員止血
(文匯報) 2016年5月18日
零售亡舖市寒 「成交量養唔起咁多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經濟不景氣及零售吹淡風所帶來的連鎖效應逐步浮現,最新失業數字也在攀升。本港兩大代理龍頭部署「止血」,失業大軍似將再添成員。

消息指,中原(工商舖)將於下月減少一間分行並裁減50人;美聯工商舖則將於7月停租位於旺角雅蘭中心的分行。代理業界直言「成交量唔足以養咁多人」,預計零售持續疲弱,未來一兩年未必可以好轉。

政府最新公佈本港今年2月至4月失業率為3.4%與今年1月至3月的數字相同。雖然反映整體失業狀況持平,不過代理行業卻早已走進寒冬,先後有代理行傳出裁員消息。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回應本報查詢時,坦承由於零售市道疲弱,吉舖增加令投資者入市意慾減,商舖部的業績較差。今年首季經內部業績評估後,部分長期無開單的人手會自行離職,個別選擇轉行,或轉調其他部門。

中原:倘市況續淡再減人手

他補充,今年以來吉舖湧現,「業主減租都未必租得出」,並陸續傳出提早棄租、減分店,以及巨舖退租,「今年成交量比高峰期大減八成,平均一個月得廿幾宗(成交)」,營業員開單十分困難。

目前集團前線人員約250人,較高峰期人手達300人減少約15%。潘志明預計,倘市況持續慘淡,累計需減少達三成人手,減至200人左右。分行方面,今年初已結束位於觀塘的一間地舖,目前有8間分行,下半年要視乎市況決定會否再減分行。不過潘志明強調,整個工商舖仍有微利,商業部及工商部暫未需縮細規模。

美聯:未來一兩年零售續差

事實上,商舖租賃及成交低落困擾着整體代理業,美聯工商舖承租達12年的旺角雅蘭中心分行,將於7月後不再續租。該分行涉及物業樓面約1.7萬方呎,目前月租近80萬元,呎租約47元,較12年前呎租僅9.5元大幅攀升。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面對零售淡風,該行早幾個月起已部署迎接挑戰,對表現較遜色的營業員加強管理,人手數量累計流失近50人或兩成,「成交量唔足以養咁多人」。目前人手規模約200人,今年擬維持這規模不作補充。該行擬維持分行數量,今年初有個別分行遷至較平租的位置,以節省成本。

黃漢成續指,整體經濟環境欠佳,早前有反水貨客及反內地客行動,社會上陸續出現政治糾紛,預計失業率會趨升,估計未來一兩年零售市道仍受困擾。

規模較小的利嘉閣(工商舖)暫未受大衝擊,商舖部首席營業董事黃國柱表示,該行目前人手約70人,較今年初增加約兩成,下半年主力達成「開源」,暫無裁員計劃。

零售業持續疲弱,銷貨額連跌13個月,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3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約為347億元,是自2012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並按年跌9.8%。期內零售業總銷貨數量則按年跌8.8%,連跌5個月。受銷情拖累,去年至今市場陸續傳出大型品牌退租以減成本,美國時裝品牌GAP今年初提早撤出位於旺角MPM商場的巨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