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通告規範代理佣金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67
代理新聞
地監通告規範代理佣金
(文匯報) 2016年3月31日
地監局昨日宣佈,為協助地產代理公司在從事其地產代理業務時遵守《競爭條例》,局方將於4月1日(周五)發出一份題為「遵守《競爭條例》」的新執業通告。地監局行政部門於昨日舉行的業界季度聯絡會議上,向商會代表簡介執業通告的重點,新執業通告將於本周五發出時同日正式生效。

地監局指,新執業通告載列有關指引供業界遵循,以確保業界遵守《條例》的規定。例如地產代理公司不得訂立或執行以妨礙、限制或扭曲競爭為目的或效果的協議,好像就佣金、折扣或回贈作出協議。他們應就業務作出獨立的商業決定,以及不得參與有可能會達成或討論反競爭協議的會議。

因此,地產代理商會應避免就佣金率向會員作出任何指示或建議,而其會員亦不應執行商會發出的可能會損害競爭的指引或建議。 另外,具有相當程度的市場權勢的地產代理公司,不得藉從事以妨礙、限制或扭曲競爭為目的或效果的行為而濫用該權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