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關注無牌代理銷售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49
代理新聞
地監局關注無牌代理銷售
(文匯報) 2016年1月28日
二手交投稀少,多間地產代理公司於是將資源投放到新盤銷售上,但良莠不齊、僧多粥少下,去年更出現多宗代理打交事件。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其中1宗代理打交已被立案調查,局方非常關注有否無牌代理參與一手銷售,今年中將會發出相關新執業通告讓業界依從。

擬發指引規管「見習生」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表示,去年多宗代理打交事件,局方每一宗都有跟進,但不少都牽涉非持牌人,局方無權對其進行約束,但強調警方有跟進。她表示,有代理公司聘用「見習生」去銷售新盤,未來的執業通告中,會給予業界指引,指明見習生的工作範圍,亦會講明一旦非持牌人打交,只要查明他們由代理公司聘用,該公司的管理層亦會被處分。

據了解,在業務過程中,向地產代理司轉介客戶買賣或租賃香港的物業,可能被視為「地產代理工作」。韓婉萍昨日特別強調,無牌從事地產代理工作的人士或持牌地產代理僱用無牌人士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均屬「刑事罪行」。

兩網上平台涉無牌經營

另外,針對市面上愈來愈多網上平台銷售樓盤,韓婉萍說,當局去年亦監察30多個較流行的地產網站,大部分都只是作為廣告平台,不牽涉地產代理工作等,但留意到當中兩個網站,懷疑本身亦在從事地產代理工作,但網站卻沒有公司牌照,已跟進中。

事實上,互聯網應用日益頻繁,出現違規的情況亦有明顯上升。韓婉萍表示,局方去年抽查網上物業廣告有602次,期間發現有關網上廣告的違規情況較往時嚴重,違規個案由2014年的5宗增至2015年的14宗。而市民投訴網上廣告違規的數字亦同樣上升,由2014年的9宗增加至2015年的13宗,兩者合計後,2015年共有27宗懷疑違規個案。

韓婉萍說,該27宗網上地產廣告涉嫌違規個案,10宗已確認違規,部分罰款1,000元至2萬元,個案主要涉及誤導性資料,例如寫錯面積呎數,認為性質上不嚴重,可以透過教育改善。她提醒,網上地產廣告仍需要遵守規例,否則面臨紀律處分。

去年44持牌人違規撤牌

因應競爭條例已於2015年12月中正式生效,監管局正研究發出相關的執業通告,讓業界熟悉新例的內容。而基於樓市交投減少,地監局去年接獲的投訴亦減少21%,降至315宗投訴,當中43宗涉及一手樓交易。另外,去年有44名持牌人因違規而被撤銷牌照,較前年少16%,主要因不同原因,例如涉及刑事罪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