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冰封 代理反增有因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030
代理新聞
交投冰封 代理反增有因
(太陽) 2015年10月17日
日前筆者與多年未見的舊友聚會,自然是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忽爾某老友問起:「近排我睇新聞報道話,雖然二手交投唔多掂,但地監局話,(截至九月底止)地產代理人數升上(歷史第二)新高,有成3.71萬人咁多,如果樓市真係唔得,你哋做代理嘅應該都唔會逆市請咁多人啦?難免令人懷疑,你哋係咪想踩低樓市,迫二手業主劈價,做多啲生意咋?」

筆者聽罷不免莞爾,在說出筆者解答前,不如先談談樓市現況。雖然有部分業主已按捺不住主動減價放盤,但買家依舊按兵不動,以致二手交投了無寸進。有報道指,在「無客」情況日趨嚴重下,部分指標屋苑如南豐新邨等,已逾五十日無單開,不少藍籌屋苑交投同樣「捧蛋」,非常淡靜。

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九月份僅錄2,811宗二手住宅註冊,跌穿3,000宗水平並創年半新低。若按年同期比較,較去年同期的4,966宗更跌逾四成(約43.4%),創自九六年以來按年同期新低,相信在二手陷入膠着下,十月二手住宅註冊料續錄不足3,000宗,交投量之淡況可見一斑。

事實上,目前業界經營情況非常嚴峻,在樓市供應持續增加及政府明言不減辣後,二手交投更見淡靜,對業界自是百上加斤,聞說有不少中小型代理行已有兩至三個月未開單,當中有部分更考慮結業。一些本港較具規模的地產代理行,可獲發展商委託作一手新盤買賣,才能維持。
大行趁淡添兵搶市佔

現時地產代理多達3.71萬人,若以九月份共錄5,467宗整體買賣登記計算,即約6.8人爭1張單,絕對是僧多粥少。那麼,為甚麼作為大行的我們,會在如此艱難市況下增聘人手呢?這其實並非甚麼秘密,說穿了,只不過是想藉增加人手去盡量擴大市場佔有率而已,當市面上具規模的代理行有同樣想法,爭相請生力軍時,就出現了「生意差但代理數目卻上升」的現象。

所以,代理人數創新高,並不一定代表生意好,依現時的市況而言,這更是一個謬誤。

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 伍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