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试出猫案 香港置业4经纪罪成2人判囚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34
负面新闻
地产代理试出猫案 香港置业4经纪罪成2人判囚
(东方) 2019年4月16日
地产代理营业员资格考试2017年爆出集体「出猫」事件,香港置业经纪陈世杰已持有营业员牌照仍应试,引起考评局怀疑和报警。警方暗中采取行动,揭发他在应考时将选择题的答案以数字输入计数机,交卷后用手机将计数机内的答案拍照,然后用WhatsApp将答案传送给与他在同一公司工作的其他考生。结果陈和另外6名考生即场被捕,被控以串谋诈骗罪,部分被告早前已承认控罪,陈及另外3名被告经审讯后,今日(16日)在九龙城法院被裁定罪成,陈被监禁1年,申请保释等候上诉被拒,需即时服刑。

不认罪的4名男被告分别是陈世杰(30岁)、张昀浩(22岁)、陈志才(32岁)及黄俊伟(23岁);事发时均报称是香港置业经纪,其中陈世杰已取得营业员牌照,其余3人则未有领牌。4人同被控一项串谋诈骗罪,陈另外单独被控3项串谋诈骗罪。

辩方求情指,陈世杰自2012年从事地产代理,事发时已有5年经验,平均月入3.5万港元。辩方指他在案中并非始作俑者,只是受经理及区域经理级的同事安排,才被加入涉案的WhatsApp群组,是受环境胁迫才犯案。而张昀浩只是带备原本用来作弊的电子器材入试场,他最终并无参与「出猫」。至於陈志才及黄俊伟,陈副学士毕业,黄曾修读毅进文凭但未能取得毕业证书,二人均希望法庭轻判。

裁判官指,政府或公营机构花不少资源主办公开试,考生的考试成败往往决定其将来的人生和事业,因此维护公开试公平及公正性非常重要。本案跟一般学生作弊是两码子的事,一旦不合资格的经纪因作弊而骗取到牌照,将会令作为法定机构的地产代理监管局不能履行公职责任,因此被告的刑责有别於无牌经纪处理交易的案件。

另外,裁判官指,陈世杰在案中参与程度相当明显,在WhatsApp群组向20至30名群组成员发放答案,他与陈志才事发时均为有社会经验的人士,必须判监以惩,故决定判陈世杰监禁1年,判陈志才监禁8个月。张昀浩及黄俊伟事发时分别仅21及22岁,法庭决定先索取社会服务令报告,准2人保释至5月14日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