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千万按揭 港铁主任判囚缓刑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10
负面新闻
呃千万按揭 港铁主任判囚缓刑
(东方) 2019年4月13日
在港铁任物业主任、月入近二万元的女子,在一五年结婚时分别获夫家及自己父母送楼作礼物,但她称因不想双方父母拿太多现金出来,遂托父亲友人提供虚假工作及月薪达四万多元的证明文件,让她与丈夫向银行取得两笔共一千万元按揭贷款。夫妇事后同被控欺诈罪,其夫早前获不提起诉,女主任则承认两项欺诈罪。法官昨於区院判刑指,考虑她只是顺从长辈而行事,加上她因忧虑此案而患上精神病,又需照顾患病丈夫和儿子,故判她入狱两年,但准缓刑两年,即毋须坐牢。

卅岁女被告蔡锦虹,与来自福建的廿九岁丈夫杨源淞於一五年结婚,她父亲送她一个值九百五十万元的将军澳单位作嫁妆,由她单独持有。夫家则送一个值一千二百多万元的马鞍山单位,由夫妇联名持有。蔡在婚后才知丈夫患精神分裂症,但她仍尽心照顾丈夫及儿子。辩方昨进一步求情指,被告认罪后已被港铁解雇,感化官报告指她对父母言听计从,连择偶也听从父亲安排。

官:对长辈言听计从 愚蠢犯案

法官判刑指,被告虽然在两罪中骗了银行共一千万元贷款,但两笔按揭其实只占有关物业楼价的一半,除非楼市大跌,否则银行不须承受任何风险,况且双方父母在事发后已缴清贷款,银行并无损失。

法官又指,有关贷款的安排,其实是由被告父母及家公家姑提出,被告只是一如既往,对长辈言听计从,才愚蠢犯案。法官考虑被告现患有精神病,若判入狱势必加深其焦虑及加剧病情,故酌情下判缓刑。

案件编号:DCCC 704/2018